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全国楼市

二手房成交增速扩大 渝津杭供需矛盾趋紧

2018-06-06 16:12:09 作者:孔海丽 来源: 人民网-房产频道
分享: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孔海丽)来自贝壳研究院的二手房成交月度报告显示,2018年5月,热点城市总体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速扩大,创自2017年4月以来新高。其中,天津二手房成交环比增加255%,增速最明显。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受政策影响,多数城市住房市场仍将延续温和可控局面。其中北京预计6月将迎限价房项目放量,且市场需求在前期集中释放,当前入市需求趋向平稳,预计后市将较为稳定。部分城市如重庆、天津及杭州等城市场供需矛盾加剧,预期进一步增强,均价仍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

  总体成交创新高,天津成交增长明显

  5月,链家重点监测的12个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天津、大连、济南、青岛、南京、武汉、成都、重庆)中,二手房总体成交量环比增加15.4%,达到自2017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由于2017年5月多数重点城市市场处在下行通道中,故5月成交同比增速达80.9%。

  分城市看,上述12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增减参半。成交增加的城市中,天津在人才引进政策推动下,二手房成交环比增加255%,增速最明显;北京市以17.9%的增速排在天津之后,在“多校划片”教改政策的影响下,为降低风险的购房者赶在政策实施前提前入市推升市场成交;深圳二手房成交在4月明显下滑的基础上环比增加13.5%,“三价合一”政策影响有限,深圳2018年前5月月均成交量比2017年增加16.4%;重庆市场进一步升温,5月成交环比增速扩大至10%,成交同比翻倍。

  二手房成交量下滑的城市中,受前期加码调控的影响,青岛及成都成交量环比分别减少42%和17%,降幅居前;近两月上海成交量持续明显下降,绝对水平降至2017年以来低位。

  二手房均价表现各异,重庆涨幅持续扩大

  数据显示,链家重点监测的12城中,5月二手房成交均价仅上海环比下跌,跌幅为1%,均价降至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青岛均价环比上涨2.4%,在前期调控作用下,近期均价涨幅持续收窄。

  涨幅较大的城市中,重庆均价涨幅进一步扩大,环比上涨7%,同比涨幅达35.6%。

  北京受教育改革政策影响,中心城四区(东城、西城、海淀及朝阳)成交占比环比明显提升4个百分点,均价环比结构性上涨4.4%;天津、杭州两城均价涨幅均在2.5%以上,后期仍将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

  渝津杭市场供需矛盾趋紧

  二手房的供需变化方面,12个城市中多数城市的新增供需微幅增加或减少,供需端活跃度有所下降,而天津和重庆两城新增供需入市积极性明显提高,且客源端表现尤为明显,两城新增客源量环比分别增加73.1%和23.2%,需求端的明显升温使两城新增客房比升至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杭州在2017年末以来市场新增客房比持续上升,市场供需矛盾加剧。

  从市场预期来看,5月重庆、杭州两城新增挂牌均价环比分别上涨7.9%和3.5%,涨幅排在12城前两位,从业主调价行为分析,渝、杭两城业主调升挂牌价占比仍居高位,且5月重庆该占比明显提升8个百分点,市场预期进一步增强。此外天津调价房源中涨价占比明显提升25个百分点,客户成交周期大幅缩短超过10天,买卖双方预期均明显走强。

  许小乐表示,重庆、天津、杭州3个城市的二手房市场预期走强,后期成交均价可能面临较大上涨压力。

关键词:二手房,成交量,渝津杭责任编辑:韩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