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河北省多项民生工程落地生花

2018-05-30 10:11:14 作者:张秀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新闻媒体见面会现场。 王宝松 摄

      长城网5月29日讯(记者 张秀娟)5月29日,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的新闻媒体见面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垃圾分类处理、城乡厕所改造、污水集中处理等民生工程,多项民生工程落地生花,泽被群众。

  全省棚改开工9.02万套,开工率39.2%

  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确定了“2018年、2019年重点攻坚,2020年扫尾”的工作原则,指导各市制定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全省棚改新开工66万套。目前,全省三年棚改计划目标任务已全部分解到各市。

  今年,国家下达河北省的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为新开工23万套,基本建成6.5万套。截至5月25日,全省棚改开工9.02万套,开工率39.2%,棚改基本建成7.15万套,基本建成率110.0%。

  下一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督促各地6月底棚改开工率和基本建成率分别达到50%,8月底开工率和基本建成率分别达到80%,10月底开工率和基本建成率分别达到100%,11月底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竣工42796户,占年度任务的46.0%

  截至目前, 2017-2018年度河北省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竣工42796户,占年度任务的46.0%。其中,邢台、定州、辛集3个市任务已全部竣工。在国家有关部门未下达2018-2019年任务的情况下,提前预安排全省2018-2019年度改造任务。目前,已有7148户正在施工准备,1837户已开工建设。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组织各地对农村危房改造自查自纠。目前,全省已查找问题线索2211个,整改1707个,占发现问题的77%。

  同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民政厅等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危房改造台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质量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改造标准、验收办法和资金兑现要求,指导各地工作开展。

  263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18个项目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样板示范工程

  为改善老旧小区环境设施,让市民共享城市改革发展成果,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全省安排263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通过竞争性评审选出18个项目,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样板示范工程。

  18个项目分别为秦皇岛老海政里小区、秦皇岛金港花园小区、秦皇岛红光北里小区、秦皇岛燕旭里小区、秦皇岛新征南里小区、唐山幸福花园小区、唐山草场街小区、唐山建国里小区、唐山定福里小区、邢台平安家园、邢台黄园小区、邢台安心家园、邢台隆尧工商银行家属院、邯郸铁路大院小区、邯郸酒务楼小区、廊坊华秋里小区、廊坊移动小区、定州开元社区。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派出两个工作组,对全省18个样板示范项目进行专项督导调研,指导奖补项目改造方案设计,督促奖补资金及配套资金规范使用,努力提高老旧小区改造水平,在增加消防设施、加装电梯、增设停车位、安装充电桩等老旧小区急需改造的方面,有所探索和尝试,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提供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积存垃圾进行清理的村庄达到46191个,占村庄总数的95.1%

  今年以来,河北省继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特别是4月以来开展春季农村生活垃圾集中行动,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据统计,截至5月15日,各地对积存垃圾进行清理的村庄达到46191个,占村庄总数的95.1%;完成积存垃圾清理的村庄达到33539个,占村庄总数的69.1%;已清理积存垃圾2108.4万立方米,占已排查积存垃圾的76.5%;实行“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城乡一体化模式进行垃圾治理的村庄达到25270个,占村庄总数的52.0%。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督导各地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快垃圾排查和清理工作进度,不留卫生死角。逐村、逐路、逐条河流、逐个水库、逐个景区进行排查和治理,6月底前完成积存垃圾清理工作。指导各地对清理出来的垃圾,按照可回收物、可堆肥垃圾、建筑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垃圾处理总量,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积极推广焚烧发电、资源化利用等无害化处理技术,提高农村垃圾治理的水平。

关键词:民生工程,住建,落地生花责任编辑:郑光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