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学习贯彻十九大,只为成功找办法

2018-05-16 09:24:36 作者:曹瑞霞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曹瑞霞)“学习贯彻十九大,只为成功找办法”契合了中国哲学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的精神。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和行总是联系在一起的,就我个人的理解:学习贯彻十九大是知,是对目的性的信念、思考、理解、认识、认同等;只为成功找办法是行,是人类活动的目的性,包括意义、目标、方向、任务、道路等。“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中有行,行中有知,二者相互依存,不可分离;知行合一才能共同发挥最佳作用。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首要任务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创新观点,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灵魂,认识到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识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是全部工作的主题。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牢牢把握、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解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组织责任。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始终紧跟。通过学习总结形成学习成果,再把学习成果应用到行动实践中,落实到指导自己工作中;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难题,提升行动的效果和质量;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引领实践,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唯旗是夺的强大决心推进中建路桥高效建造、有机融合,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只为成功找办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意义的具体体现。然而,普遍存在的现象是,人们在生活或者工作中遇到不顺心或者失败的时候,总会找出种种借口告诉别人或安慰自己,以求得短暂轻松和自我解脱。工作干砸了,说是领导决策错误;升不了职,说是领导偏心等等。很多人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如何寻找一个合适的借口上,而忘记了自己的责任。事实上,借口就是一个掩饰弱点、推卸责任的“万能器”,还是一张敷衍别人、原谅自己的“挡箭牌”,其后果是让人消极颓废。

  成功是目标,要达到目标必须找办法。不找借口找办法,办法总比问题多。

  首先,一流的人找办法,末流的人找借口。世界上最有价值的知识就是关于方法的知识,同样的问题摆在众人面前,主动找办法、积极解决问题是成功者的特征;最成功的人是最重视找办法的人,因为好的办法是成功的一半。他们抱有凡事必有其解决办法的信念,信念明确是他们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力量,善于找办法一定会将问题变成机会,让困难变成成功的加速器。莎士比亚曾经说过:“明智的人决不坐下来为失败而哀号,他们一定乐观地寻找办法来加以挽救。”因此我们要做一个明智的人。相反,失败者只知道一味蛮干,遇到问题就临阵脱逃、推卸责任,在寻找借口为失败辩解。

  其次是心理制胜。战胜面对困难的心理恐惧,想办法才会有办法。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先不要说难,应先问自己是否竭尽全力了;实际上难以战胜的是我们的心理,现在不做永远害怕做,要把“我不行”改为“我能行”;别害怕失败,试一试就会有成功的可能,就会距离成功近一步。

  再者就是找办法要找准“标靶”。俗语:牵牛要牵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把问题化大为小,试图用简单的办法解决问题;学会换地方打开思维;用过去的经验有效的指导今天等等,要以知促行,即知即行,立整立改,把实践作为认识的归宿。

  最后是要拥有高度的自制力。开弓没有回头箭,古人云:“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的态度,坚信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

  美国西点军校有一种广为流传的悠久传统,当军官问话时,只有四种回答:“报告长官,是!”“报告长官,不是!”“报告长官,不知道!”“报告长官,没有任何借口!”除此之外,不能多说一个字。事实上“没有任何借口”是西点军校奉行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它强化的是每一位学员都要想尽一切办法去完成任务,而不是为没有完成任务去寻找哪怕是看似合理的借口。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学员学会适应压力,培养他们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西点军校每一个学员都懂得:任何事情的失败都是没有任何借口的,人生也如此。西点军校的成功做法为人类积累了宝贵经验,据统计,二战以后,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中,西点军校培养出来多名优秀人才,如“可口可乐”、“通用”、“杜邦”等著名大公司的创始人,都是西点军校培养的毕业生,是其它商学院不可比拟的。我们应该学习西点军校“没有任何借口”这种精神,在工作中不要再让问题和困难成为绊脚石。历史上,多少名人志士依靠坚持不懈最终取得成功,达芬奇在成功之前画了几万个鸡蛋,爱迪生发明灯泡试用了上千种材质,李时珍为治病救人尝遍百种草药......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因为借口找的好,而是因为他们面对失败和困难找办法,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

  相反,懒惰的人总是为自己找到了一个让自己懒惰的理由,于是他开始懒惰;乞讨的人总是为自己找到一个乞讨的理由,于是他开始乞讨;迷茫的人总是为自己找到一个迷茫的理由,于是他可以迷茫;贫穷的人总是为自己找一个贫穷的理由,于是他甘于贫穷;这些都是我们成功路上反面的教训,让我们引以为戒。

  行动才能改变命运,让我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做为行动纲领,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失败找借口。

  

关键词:检测科技公司,十九大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