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热词

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环保科技主席许中平玩弄财技获利5000万

2018-01-17 09:54:46 作者: 来源: 消费日报网
分享:

  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上市编号:0646,下称“中国环保科技”),其公司主席许中平利用高超的财技,将一项由自己名下私人公司持有的污水净化专利技术重新包装并售予中国环保科技,令原本只值60万人民币的技术被吹捧成5000万人民币的专利,转手令自己大赚。吊诡的是,许中平熟悉上市公司的游戏规则,令整个交易过程表面上怎样看都符合香港的公司条例,但事实上其行为有损股东利益,投资者需要加倍留意。

  中国环保科技以污水处理为主要业务,旗下持有北京精瑞科迈净水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精瑞科迈”)、北京首强创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兴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间子公司,其中精瑞科迈的收购过程与许中平存在莫大的利益冲突。

  早于2010年2月,许中平透过北京恒信宝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和北京瑞德君华技资顾问有限公司持有精瑞科迈七成股分,当时精瑞科迈以60万人民币买入一个处理污水的专利权。

  八个月后,许中平重新整合名下公司,由他间接持有的北京金瑞通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瑞通达”)以750万人民币买入精瑞科迈所有股权。金瑞通达由Power Score Limited持有,而许中平正是Power Score Limited大股东,持有五成五股分。换言之,许中平处心积虑透过“自己买自己公司”的手法,不断托高精瑞科迈的价值。但据了解,许至今仍未付清该750万人民币。

  直至2010年11月,同时身为中国环保科技主席的许中平,向董事会提出收购精瑞科迈的污水专利。许声称委托了一间英国公司做评估报告,指该污水专利的市值敢达5,146万人民币。但据知许中平未有为该项交易进行投资回报分析报告,换言之没有做完备的风险管理保障股东利益。

  许中平熟知上市公司的游戏规则,事前向董事局作出利益申报,指有关公司是他的关连公司,并将放弃投票权。结果中国环保科技于2010年11月29日召开董事会会议,通过以全资附属公司Winsum Investment Limited购入Power Score Limited的所有股权,代价敢达58,340,000港元(折合50,000,000人民币),收购事项于2011年1月5日完成。不过据知当日通过会议的有关文件却在一个月后才出现,有人怀疑该次会议纪录是虚假。而中国环保科技购入该污水专利后,却一直闲置该技术,等同白白付了5000万元人民币。我们其后翻查了

  中国环保科技的公告和年报,我们发现中国环保科技在许中平的管理下,不单未能替上市公司带来利润,更导致上市公司身无分文,靠财技向市场配售股票融资渡活。

  原本只值60万人民币的专利被吹捧成为5000万人民币的交易,令人质疑专利的可信性之余,更怀疑交易能否保障中国环保科技股东利益。现时精瑞科迈已是中国环保科技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一家以发展世界领先水处理技术及改善中国水环境为目标的高新技术企业,但却被许中平视为赚钱工具,一次又一次玩弄财技而中饱私囊。许中平在一遍质疑声下,仍为上市公司中国环保科技控的主席。

  根据中国环保科技网页介绍,现年56岁的许中平,是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许中平毕业于中国南京财经大学计划统计学,自1996年起出任中国国际经济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在商务投资及国际经济策略合作方面拥有逾20年经验。

  时序表

  一.2010年2月11日

  许中平持有的北京精瑞科迈净水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精瑞科迈”,以60万人民币买入一个处理污水的专利权。 (附图1)

  二.2010年10月28日

  八个月后,许中平以他间接持有的北京金瑞通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瑞通达”,花750万人民币买入精瑞科迈所有股权。事实上金瑞通达由Power Score Limited持有,而许中平正是Power Score Limited股东之一。 (附图2)

  三.2010年11月至2011年1月

  身为中国环保科技主席(上市公司编号:0646)的许中平,向董事会提出收购上述的污水专利,并声称委托一间英国公司做了一份评估报告,指该污水专利的市值高达5,000多万人民币。

  中国环保科技通过以全资附属公司Winsum Investment Limited购入Power

  Score Limited的所有股权,代价为5000万人民币。 (附图3)

关键词: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