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维权

盘点跑路网贷平台欺诈手段 哪些套路不得不防?

2017-12-15 09:46:41 作者: 来源: 中国消费商网
分享:

  2017年已进入尾声。对于网贷投资者来说,这是经历巨大考验的一年。在监管的全面推动下,行业规范和标准的不断出台让投资者对网贷投资充满希望;同时在市场竞争和政策收紧的多种压力下,大量平台陆续出现问题,也令投资者如履薄冰。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不足2000家,而行业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则超过4000家,其中跑路、提现困难以及经侦介入调查的平台数量总和占比近半。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2018年网贷合规整治验收期的临近,未来1-6个月内仍将有不少问题平台浮出水面。尤其年关将至,部分平台现金流短缺,经营状况不佳等问题将加速爆发出来。对于有意跑路的平台来说,通常不会放过年底“圈资”的黄金时段,投资者应提高风险意识,对于不良平台的惯用的诈骗手段有所了解,以免误入他人设好的骗局。

  近日,曾经非法吸储上亿元的吉汇金融事件在“爆雷”半年后又有了新的进展。根据经侦民警对媒体的介绍,吉汇金融这个号称自己是安徽省内“首家互联网金融+优质资产端”的网贷平台,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骗局。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在专业人士看起来迟早会崩盘的典型案例,却因为综合了多种不良平台常用的诈骗手法,在短短数月就吸纳了超过1.3亿元资金。

  根据汇金金融投资者的介绍,大部分投资者在投入资金前多多少少都具备一定的风险意识,但由于平台深谙投资者心理,通过多重手段包装自己,使得投资者防不胜防,最终蒙受损失。

  套路一:标榜“国资入股”,宣称“签约存管”

  一位“踩雷”投资者介绍,当初选择吉汇金融是看到其收益尚可,但也未明显高过行业收益的平均水平,后又了解到该平台宣称有“国资入股”,且即将上线银行存管,就投入了不少的资金进去。直到平台事发后,才了解所谓的“国资入股”、银行存管都只是平台蒙蔽投资者的幌子。

  据了解,在吉汇金融出事前,曾有投资者对其国资背景提出质疑,但均被客服以控股法人彭辉即为国资企业派来的代表加以搪塞。平台提现困难后,有投资者前往平台宣传过的“国资供销合作社”查看,发现只是挂着牌子,并无实际办公场所。而吉汇金融忽悠投资者的另一个“法宝”,是其公示的一份《徽商银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合作协议》,同时该平台刻意高调向投资者宣传与徽商银行的存管“进入倒计时”。直至事发,才有知情人士爆料称,该协议只不过是一份合同范本,上面并没有徽商银行的公章。

  套路二:包装雄厚实力组织实地考察

  吉汇金融上线以来,对外主推的“理财产品”名为“购车周转贷”,在其网站上,有数百个标的信息,均挂有豪车图片,投资人可以根据展示信息自行选择投资项目和金额。根据警方介绍,吉汇金融发布的融资标的均来自合肥昌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而这两家公司均由同一自然人进行操纵。同时,为获取用户信任,两家公司分别在合肥两座高档大厦租用办公场地,也并均组织过VIP客户见面会,向投资者展示公司实力。民警表示,客户来到高端办公场所,见到了嫌疑人伪造的多份豪车贷款合同,很多人多其资金实力甚有信心。

  套路三:联手“羊头”承诺“包赔”

  在吉汇金融伪做好包装后,起初并没有大肆吸引投资者的能力,而“羊头”这个特殊群体的出现,让这场骗局最终得手。据民警介绍,在这起案件中,先后有3名“羊头”与平台达成合作。

  网贷行业的“羊头”大多混迹于投资者云集的QQ群、微信群,由于其消息灵通、资源广泛又看似专业,往往被投资者当作“大V”、“意见领袖”看待,对投资者的影响很大。在吉汇金融事件中,某“羊头”获得18%至23%的承诺返点,也就是说,每拉来100万投资,“羊头”就可以到手18万到23万元。因此该“羊头”又找来很多合伙“小羊头”,通过各自资源渗透发展投资者。而为了吸收更多的资金牟利,“羊头”曾挨个给投资者打电话游说,并承诺“吉汇金融绝对安全,否则包赔”,并称自己愿抵押房产为平台做保。

  套路四:施展“缓兵之计”争取跑路时间

  在吉汇金融圈资过程中,并非没有投资者对其进行质疑,但均被该平台释放的假消息蒙蔽,错过了最佳撤资时间。

  在网友爆料吉汇金融是假国资后,媒体也对平台进行了调查,但其负责人表示当月会完成手续变更,成功利用了股东变更流程的时间差,蒙蔽投资者。当月月底,吉汇金融通过自己网站发布“致歉信”,表示“后台数据异常,平台暂时无法还款,‘五一’之后恢复正常”。随后赶赴现场的投资人发现,该平台已人去楼空,高管失联。

  行业知名投资分析师表示,在网贷行业多起高风险事件之后,大部分投资者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安全意识和辨别诈骗行为的能力,上述手段如果单一为之,很多投资者并不一定上当。但吉汇金融案之所以能够短时间内聚拢大量资金,是因为其将多种诈骗方式综合运用,这些“套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值得投资者警惕。

  该分析师认为,随着投资者风险意识的提升,不良平台的欺诈手段也在逐步升级。同时,目前业内有还有一定比例的不良平台并不具备诈骗特征,但由于经营能力不足也极易造成投资者的本息损失,因此建议网贷投资者尽量通过专业能力得到认可且用户口碑较好的第三方机构去寻找优质平台。从业内较具代表性的第三方机构风车理财模式来看,其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对网贷平台的考察包括了背景实力、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6大角度、32个维度,具体评估点多达100余个。在此基础上,其专业的风险评估团队还需要通过“线上+实地”的考察方式,对网贷平台多方面表现进行反复论证,结合SWOT分析和模型的深入比对得出对平台的综合性评估。根据该评估结果,风车理财只允许综合评级在B级以上的平台入驻,而风险较大的C/D/E级平台均无法入驻,从而帮助投资者筛选出综合实力较强的网贷平台进行投资。理财用户在投资前,可通过风车理财提供的入驻平台“综合评级”以及“评级简报”等服务获取重要参考信息,在专业评估资料的基础上全面了解平台,可极大降低“踩雷”风险的发生。同时,目前业内较为关注的平台合规事宜,也在风车理财对平台的考察事项当中,投资者可通过定期查看“平台档案”来掌握平台的真实合规进展。

  此外,作为第三方平台,风车理财还倡导用户通过分散投资等方式进一步降低理财风险,避免因过度依赖某一家网贷平台而种下重大资金损失隐患。

  目前,吉汇金融相关高管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检察机关移送起诉,但其造成的损失以及清偿方式,仍需等待案件的进一步调查。在网贷行业合规前的最后一个“年关”中,类似的诈骗手段和“爆雷”事件或许还会再度出现,在骗局越发复杂隐蔽的情况下,投资者的“避雷”方式也需从“全凭个人经验”升级至“利用好专业第三方机构”,才有可能更快速准确的识别风险,避免更多“被套路”的情况发生。

关键词:网贷平台,欺诈手段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