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全国楼市

“找个包食宿的活儿 省得再租房”

2017-11-29 10:23:24 作者: 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

  西红门为拆除腾退者办招聘会暂住村里人员“组团”来找工作

  “这次清理排查,我的暂住地和打工地都拆了,我现在就想找一个能包食宿的活儿,省得再租房子了。”39岁的河南漯河人王丽这几天正在找新工作。昨天下午,大兴区西红门地区举办了专场招聘会(如图),为该地区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过程中因安全隐患风险突出而关停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中的人员提供新的就业机会。

  村委“带队”来招聘会找工作

  在专项行动之前,王丽租住在西红门二村一幢4层楼的公寓里,一家四口住在三楼一间20平方米的房子里,每月租金600元。王丽的工作也在附近,一家小饭馆里做帮工,每月工资两三千元。“实话说,厨房、卫生间都在这间房子里,又住人还要做饭,安全隐患确实挺大的。”王丽说,火灾之后的11月19日,公寓里贴出了限期拆除腾退的通知,很多人都搬出去了,但也有一部分人一时半会儿找不到房子,村里就为他们提供了临时住房。

  “也就是供临时周转用房,但住个十来天没问题。”西红门二村村委宗惠芝说,村里一共为20多名住户提供了暂住地。这些住户中有的人在村里的小企业上班,现在企业也拆除腾退了,他们都希望能找到包吃包住的工作,省得再去租房子。昨天的招聘会一开始,宗惠芝带着20多个人“组团”过来找工作。住户们跟公司招聘人员了解情况的同时,宗惠芝就挨个到各个招聘企业收集材料,希望能为大家提供帮助。

  王丽说,她家四口人,老大上初中,在今年9月份已经回老家了,老二刚6岁在上幼儿园。现在她就希望能找一个有宿舍的地方,最好两口子在一个公司上班,有夫妻房就能让孩子也住在宿舍里。“来北京很多年了,习惯了。暂时还没有回老家的打算。”

  现场招聘企业大多提供食宿

  据西红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参加本次招聘会的企业有27家,提供就业岗位508个,岗位类型涉及文员、司机、营业员、保安员、医院管家、保洁员、车间操作员、药品复核等101种。

  北京晨报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参会企业当中,既有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生物医药科技型企业,也有北京金益卓信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这样的劳务输出型企业,京东也来到现场招聘分拣员和库房管理员。据京东的招聘人员介绍,公司会为员工提供住宿条件,标准的4-6人间,虽然没有单间,但总体条件还可以。“住宿我们还是以员工的保障为主,‘双十一’期间我们从外地调人,都是让员工住酒店。”

  也有公司承诺,如果夫妻都来公司上班,他们会提供人性化的夫妻房。北京金兰众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李继说,如果员工有需求,公司会提供符合条件的宿舍,4人间、6人间都有。“如果是夫妻一起来上班,我们肯定还会提供单间。像我们主要是保洁岗位,员工的流失率较高,常年都在招聘,夫妻员工稳定性高,恰恰是我们想要的。”

  以岭药业提供的岗位中,既有月薪上万的管理岗,也有人事专员、厨师、车间内操作工等一线岗位,招聘人员表示,公司不能提供住宿,但是会为员工推荐安全的宿舍,并提供一部分租房补助。

  困难群众可以申请临时救助

  在招聘会现场,西红门镇政府还设立了求助咨询台。据西红门镇副镇长陈勇强介绍,为确保专项行动中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镇政府成立了临时救助小组,提供应急临时救助服务。被救助者可以向临时救助工作小组提出申请,通过登记和身份信息核录后即可获得相应的临时救助。比如临时食宿,有返乡需求的人经济有困难,救助小组会为他们提供返乡车票等。

  陈勇强说,目前正值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期间,部分存在“三合一”、“多合一”等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场所被关停,此次招聘会就是为有继续在京工作意愿的劳动者搭建平台,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使大家能够在更加安全、更有保障的环境下工作。

  陈勇强表示,这种招聘会大兴区每年都会定期组织,为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搭建平台,包括有再就业需求的,积极提供再就业平台和机会。后续,还将继续利用网络平台和各级就业公共服务机构,提供线上岗位信息发布和线下招聘活动相结合的就业援助服务,陆续在全区开展招聘活动。据了解,昨天的招聘会共有350余人前来应聘,达成就业意向220人次。

  北京晨报记者陈琳文并摄

关键词:食宿,招聘会,西红门责任编辑:张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