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家装资讯

违建仓库里居然盖群租“房中房”

2017-11-29 10:21:20 作者: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

  狭窄的房间里煤气罐、电热毯、“小太阳”取暖器等消防隐患扎堆就已经够让人担心的,但在违建仓库里,居然还藏有用彩钢板房搭建的“房中房”。近日,位于朝阳区平房乡石各庄村南,占地8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达4.6万余平方米的泰和八通仓储违建区启动拆除。该违建群也是今年朝阳区重点拆违项目,是该区拆违台账上面积最大的一处区域。

  违建仓库里,盖群租“房中房”

  从地铁6号线褡裢坡站出来一路向北,穿过“定福庄园艺场”的村口铁架桥一路向东,就是这片巨大的违建群。3栋公寓楼,70多座大型仓库,50多个集生产、经营、住宿功能于一体的“三合一”大院,建筑面积总计达到4.6万余平方米,200多个房间里住了1500余人。仓储经营、图书储存、快递仓库、出租公寓……执法队员介绍,该片违法建设面积巨大,是典型的“多合一”场所,涉及私拉电线、私挖水井等危险行为对现场及周边造成极大的用电用水及消防安全隐患。而且,该违法建设内食品加工、桶装水罐装、印刷品制作、图书储存等行为可能还涉及食品安全、非法经营等问题。

  更危险的是,一处仓库里发现了“房中房”现象,在一个违建仓库内部,房东在里面打上了一排排的隔断,用易燃的彩钢板材料在仓库里盖出了一片群租房。房间虽小,但租户们胆子可不小,在里面摆上燃气灶台,架上取暖电器,有人甚至还把电动车推进来充电,万一着火立刻就会火烧连营。

  层层分包,出现“五房东”

  费力地推上两扇已经有些变形的仓库大门后,朝阳城管执法二队副队长马淮书和同事将封条贴在了门上。这张封条来得着实不易。实际上,这次拆违并不突然,而是多年努力的结果。

  2013年12月,朝阳城管执法监察局就已经对北京泰和八通仓储有限公司建设房屋立案调查。经查,该违法建设位于朝阳区平房乡石各庄村南,该土地性质为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面积为80017平方米。

  2003年6月,北京泰和八通有限公司租赁下该土地,并建设了总建筑面积为46160平方米的砖混及钢架结构房屋,租期为20年,作为该公司经营及出租给其他商户使用。违建现场分6个区域,总计约1500余人居住。执法队员介绍,简单来说,6个区域是泰和八通和其他人一起合伙承租,然后承租人分而划之,各自继续向外出租。随着层层分包,才出现“四房东”“五房东”等情况,这也导致违建越盖越多,形成了如今的规模。

  立案调查后,这处违建进入了拆除倒计时:2014年5月,规划部门认定这里为违法建设;2014年9月,城管对其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要求于15日内拆除,但对方未拆;2015年4月,朝阳区政府责成朝阳城管对该违建强制拆除。然而,由于涉及腾退人员多,拆除时间一拖再拖。期间,朝阳城管执法监察局执法人员多次约谈泰和八通法人及土地权属方负责人,要求与土地承租方解除合同,清退土地使用人。

  今年,这片违建列入朝阳区重点台账项目,10月,城管部门和土地权属方多次协商要求做好当事人的劝说腾退,同时成立专项工作组,通过解除合同,腾退租户。结合此次的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拆除工作终于启动。

  留腾退时间,帮货主找暂存地

  因为涉及人员众多,为了帮助大家搬家,朝阳区城管还特意调来了搬家公司的货车,给有需要的租户提供免费搬家帮助。同时,对确实存在货物腾退转运困难的,也积极帮其协调,一方面放宽时间,同时也尽量帮货主找一些暂时存放处。

  下一步,拆违工作将为租户预留腾退时间,逐步完成拆除,视腾退情况,腾退一处拆除一处。后续,执法部门还将对旁边的中通快递北京运转中心违建及京海纸制品厂违建进行拆除。

关键词:违建,建仓,库里责任编辑:张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