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地楼市

河北农村危房改造推广加固法 解决特困户住房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岩 王嘉禾 2016-07-18 09:18: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河北省住建厅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市抓紧编制农村危房改造“十三五”规划,科学安排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精准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面完成存量危房改造。规划编制突出优先采用加固修缮改造方式,推广采用加固方法,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通知要求各市编制农村危房改造“十三五”规划

  通知明确,各市要根据各县(市、区)核实上报的危房改造任务量,确定本市“十三五”期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总体任务目标和工作时序,将2016年至2020年目标任务及分年度计划分解到县(市、区),并单列建档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明确修缮和拆除重建任务。确定“十三五”期间拟采取的农村危房改造主要政策,包括危房改造面积标准、资金补助标准等。

  河北农村危房改造优先采用加固法

  通知要求,优先采用加固修缮改造方式,推广采用加固方法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C级危房必须采用修缮加固方式予以改造,拆除重建的财政不予补助;D级危房可加固的要优先选择修缮加固,其次才是拆除重建。要突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规划编制,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并单列一章编制规划,严格控制特困户建设标准,兜底解决特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到2020年保定贫困县全部实现现有危房改造

  为加快贫困地区贫困户脱贫步伐,保定市对9个贫困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实现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危房应改尽改,到2020年全部完成现有危房改造,切实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

  全市在扶贫户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中,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贫困类型、改造时间、改造方式,建立贫困户危房改造档案,做到一户一档,切实做到精准扶贫。

  据悉,农村危房改造以农户自建为主。农户自建确有困难且有统建意愿者,由县级政府(部门)或乡镇搞好组织协调,帮助农户进行建设。也可结合移民搬迁政策、美丽乡村建设进行资金整合使用。对于个别分散供养五保户、“三孤”(孤老、孤残、孤儿)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众,通过政府统一建设、养老幸福院共建、空置房置换或对现有旧校舍、旧厂(场)房等闲置房屋修缮加固等方式,帮助其解决最基本的安全住房。

  河北省各地危房改造已初见成效

  河北张家口:危房改造惠及困难群众

  2016年3月23日,张家口市经济开发区翟家庄村危房改造户霍润琴在改造好的新居做家务。

  2014年以来,为改善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河北省张家口市经济开发区先后利用危房改造专项资金500多万元,对460户农村五保户、优抚户、低保户等的住房进行改造。

  河北香河:贫困户住“新房”

  2016年3月17日,住上新房的香河县刘宋镇村民荆立英(右)在新家中待客。

  近年来,河北省香河县采取政府补贴方式,对农村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今年该县拨付危改专项资金数百万元,为全县350户农村困难群众进行危房改造。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河北文安:危房“变身”安居房

  2016年2月26日,在河北省文安县德归镇翟村,危房改造户在自己改造好的家中打扫院子。

  近年来,河北省文安县采取政府补贴方式,对农村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自2011年以来,该县坚持实事惠民生,累计拨付危改专项资金数千万元,为全县2094户农村困难群众进行危房改造,改善了农村贫困户和五保家庭的居住条件。

(据河北日报、燕赵晚报、新华网等综合)

关键词:河北,农村,危房改造,加固法,住房安全

责任编辑:丁丽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