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住房银行"获批开业 将助推棚改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4-08-01 15:02: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银监会批准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根据批复,其业务范围包括:办理棚改及相关城市基建贷款业务;在经批准的额度内办理软贷款回收再贷业务,专项用于支持棚改及相关城市基建项目等。

  这家银行与美国的两房等有着明显的差异,如美国两房严格上属于住房政策支持型企业,美国政府对两房的支持主要通过为中低收入者的按揭贷款提供低利率政策等优惠,及为两房购买按揭资产提供优惠性融资便利政策等,这厘清了美国联邦政府信用与企业信用之边界;而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手握PSL支持和软贷款等两大重量级武器,政府的支持更深入一些。

  软贷款是国开行组建时,国务院授予其的一项特殊贷款业务,其不仅贷款期限长、利率低并可以最长实行不超过10年的贷款展期,而且其贷款还被允许用于国家重点支持项目的资本金或股本投入,还可通过政府或国有公司的融资平台进行贷款。而央行向国开行发放的PSL,尽管需国开行提供相应抵押物,但据悉国开行确定的偿还PSL的来源,一种可能是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未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住宅金融专项债券,一种可能是棚改项目借款方的还款或是国开行自有其他资产。

  若国开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作为PSL的抵押物或还款来源属实,那么央行向国开行发行的PSL带有“先上船后买票”特征。鉴于软贷款可以用作相关项目资本金,且借国家信用发行的住宅金融债券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理论上具有信用无限自生特征:即住宅金融事业部通过PSL获得央行再贷款,并通过软贷款方式以项目资本金形式撬动其他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投资,放大金融杠杆,然后以住宅金融项目在银行间市场发放相应债券,补上央行PSL的抵押物或申请新PSL等,这一流程循环反复在理论上可实现信用的无限创造。

  软贷款可以变为资本金及软贷款回收后可再贷等,使住宅金融事业部可成为央行定向宽松和发放基础货币的一个通道;同时这一模式也使央行的PSL充当一定的准财政工具,即棚改和基建等可不用担心政府财政可承载能力,最终创新出一条金融财政化之可行平台。毕竟,目前中国公私部门债务已达GDP的250%左右,单纯依赖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加杠杆,终将面临财政收入硬约束问题,而这一路径则基本可不用过度仰仗财政收支之鼻息。

  当然,以PSL和软贷款等作为支撑的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一定程度上存在“科尔奈财金软约束”,即由特殊产权关系和特殊金融工具而产生的父爱主义。如软贷款和PSL可能存在金融软约束隐患,而在软贷款和PSL等滋养下的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可能存在“大而不能倒”的预算软约束风险。因此,当前需以防风险为底色,对软贷款设定一个严格的约束条件,避免其在PSL等下形成理论上的无限延伸,并在PSL上,“先上船后买票”模式应限定为个案,避免普遍化。(21世纪经济报道刘晓忠)

  相关评论:

  1、中国版住房银行需要“两条腿”走路

  以国开行为核心的政策性住房金融体系正在浮出水面。银监会7月29日宣布,为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力度,批准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其业务范围界定为:办理纳入全国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贷款业务等。这是继6月份央行向国开行再贷款3000亿、7月份再次向国开行再贷款1万亿之后,近期国家在我国住房金融机构发展上的又一次大举动。【详情

  2、政策性银行比公积金管理中心更适合设立住宅银行

  近日,中国银监会宣布,批复国开行组建住宅金融事业部。此举意味着中国版“住宅银行”落地,早期关于将现有公积金管理中心转变为住宅银行的讨论很多,从最初的公积金管理中心模式到最后推出的政策性银行模式,我们觉得,政策性银行模式比之公积金管理中心模式更加适合住宅银行的设立。【详情

  3、叶檀:住房银行最好和最坏的结果

  7月29日,中国银监会官方网站宣布,7月25日,银监会批准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批准其业务范围为办理纳入全国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贷款业务等。此前,市场已经推算央行通过PSL的方式向国开行金融事业部注入1万亿左右资本金,国开行以现有资产抵押,向市场发债偿还。【详情

关键词:银行,贷款,金融,住宅,国开行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