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学区房将更紧张 市民:生2胎又换房压力大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 任国省 2014-06-23 10:32: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多送1间房,2胎也有房”,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不断放开,房地产商也据此打起了广告。家里有一个孩子,两室一厅的房子勉强够用,如果家里有两个孩子呢?“二胎”来了,你会换房子吗?近日,某网络调查显示,过半网友会为“二胎”换一套大房子。一时间,换房子似乎成为生二胎之前就要考虑的问题。打算生二胎的,生了二胎的,都会开始考虑第二套房子。那么,市场到底如何呢?“二胎”对楼市的刺激有多大?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调查:“二胎”来了你会换房子吗?

  “在9月份老二出生前终于换了一套大点的房子。”近日,卓达书香园的孙女士总算松了一口气。“以前住的是60多平方米的小两室,一个孩子还够用,有了老二显然就太拥挤了。”春节过后,孙女士就一直在寻找小三居住房。“我和爱人都是工薪阶层,大了买不起。”孙女士告诉记者。经过几个月的看房、谈价,最近终于选中了本小区一套104平方米的小三居。“103万元,原来的房子卖了70万元,剩下的贷款。”

  而周女士在老二一出生就有了买房的打算,“老大是女孩,老二是男孩,怎么也得给两个孩子一人备一套房子吧。”

  不过,换房子对同样生二胎的杨女士来说则有些不太现实,“我们不像一般的二胎家庭有经济实力,我们就是为了让孩子将来有个伴。”杨女士说,生老二本身就给她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多养一个孩子得多少钱啊?两个孩子,花钱的地方太多了,这种情况更没钱换房子了!我们现在想的是只要能把两个孩子健健康康养大,把他们教育好就行了,换房子等以后有条件了再说吧。”

  市场:换房潮来了吗?

  薛竹君是国大房产的一名中介。置换型购房的客户,他见得不少。春节前后是置换型购房的高峰,现在换房的人数很少。“单独二孩”政策导向下的置换型购房趋势并不明显。“有咨询的,但目前我的客户中还没有因为生二胎而置换大房的。也许等到第二个宝宝该上学了,家长们就会换大房子了。”薛竹君说。在他看来,买房和要孩子是一对需要调和的矛盾。以石家庄目前的工资和收入水平,能够买3室或4室的房子,并且承担养两个孩子的成本,并不容易。目前的置换型购房行为基本属于刚性需求范畴,大致可以分为两种,即以小换大型和就学就医型。以小换大型的购房行为一般是为了改善居住环境,从老小区搬往新小区。就学就医型则呈相反趋势,这些客户往往已经拥有一套住房,但是为了方便子女就学或老人就医,而从基础设施较薄弱的郊区搬往主城区。“因为生二胎而带来的换房潮有,但并不明显。”其他一些房产中介也给出了同样的答案。这种情况在新楼盘也同样存在。“因生二胎而需要换房的客户没有明显增多,热销产品仍然是两居、三居户型。”位于中山路上的某房地产售楼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买新房的多是刚需,考虑大户型的相对较少。对于“单独二孩”政策是否会引发换房潮的猜想,业内人士表示,这将是一个缓慢释放的过程,短期内并不明显。

  业内:“二胎”刺激楼市有人赞同有人反对

  “现在生二胎的以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出生的年轻人为主,这个年龄段的人事业上小有所成,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同时也处于生育年龄。这些人一旦有生二胎的计划,换房肯定是不可避免的。”在业内人士看来,“单独二孩”政策对房地产无疑是一大利好,其影响很可能短期内就会显现,“中国家庭对于房产的重视程度决定了买房提前化的趋势。有些家庭刚生了孩子,尤其是生了男孩,就开始为孩子存款。买房也是赶早不赶晚。”这位业内人士说,这种习惯也会使想要二胎的家庭早作准备,提前定下买房或换房的计划。一些夫妻会首先考虑换房子,有条件的还会为每个孩子都准备一套房子。人们换房无外乎交通、配套设施、就学就医、家庭人口增加等因素。

  但是,也有专家表示,“单独二胎”政策从理论上说,一定程度能增加改善置业需求,但也只是理论上,其最终呈现的影响程度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单独二孩’政策下有多少人会选择生二胎?生二胎的当中又有多少人选择换房?和整体相比,它们又能占到多大的比例?影响到底有多大?目前,仅对那些有能力换购大房子的人群有影响,对于整个大市场,数量非常有限,其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一位业内人士说。而且从目前的贷款和限购政策来看,换房压力更大。首付增加,贷款利率普遍上浮,即使是家里有多套房,希望卖掉再买新的,在目前房价以及中大户型总价高的情况之下,换房恐怕还不是一时半会儿就可以实现的事情。

  共识:未来学区房供求将更为紧张

  近日,省会孙女士正在忙着给老二联系幼儿园和看房子,“两个孩子了,就得考虑上学、接送方便,所以,想买套学区房,这样大人孩子都省事,也省了四处找学校的麻烦。”最后,她选择了某中学的学区房,“买房,孩子就可以直接入学,两个孩子还是挺合适的。”孙女士说。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单独二孩”政策短期可能不会出现非常集中的购房潮。但从长远看,如果该政策导致一定的出生堆积,将会刺激房地产市场的购买需求,尤其是学区房。人口总量的刚性增加,会加剧资源分配的竞争压力,对政府公共资源特别是幼儿园、中小学校的配套提出了更高的需求。面对即将到来的二胎生育高峰,目前有限的基础教育资源显然是不够的。未来,学区房供求更为紧张。

  “家里添口人,需要换房是刚性需求。”业内人士分析说,面对“单独二胎”政策,换房者一是购置新房,二是以小房换大房,但是无一例外都会选择教育资源更为完善的市区。在未来3-5年内,这一趋势有可能引起市区内房子的热销,一定程度上推高市区尤其是学区房价格。虽然目前开发商并没有对政策作出立即反应,但是加大120-130平米的小四室户型将会是未来房地产产品研发的一个方向。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学区房购买不易太早,一般提前1到3年为宜。因为学区房每隔几年可能就会有变化,一些学校可能面临重新划片,另外还可能面临学校搬迁的风险。此外,若买二手学区房,由于产权过户与户口迁移不是同时进行,一般情况下是先办理产权过户手续,而后再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最好在合同中约定户口迁出的时间及违约责任等,否则,即使产权属于自己,但仍有可能会面临由于房中仍有户口未能及时迁出而无法办理迁入手续的尴尬局面。

关键词:石家庄,二胎,学区,换房,房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