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场淘金二手房 不能光图便宜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2014-05-23 21:2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两天,老王在申城各大拍卖行的网站寻找房产拍卖的消息。自从听说从房地产拍卖会上购买二手房可能比通过中介更加划算,老王就让家人帮助自己一起找。然而,当老王看中一套位于杨浦区的房子之后,同事却提醒他要看看这套房子有没有租约。老王这时候才想起询问一下拍卖行,果然这套房子还有一年租约。这就意味着即使老王买到了这套房子,可能一年后才能住进去。

  据房产拍卖的专业人士介绍,对于准备参与二手房拍卖的人来说,首先应了解清楚拍卖房产的有关信息,比如这套二手房是否存在租约、租期到什么时候、实际居住的承租人是否是拍卖公告上未到期租赁合同上的承租人、承租人是否愿意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情况。这些情况如果不询问清楚的话,会发生很多法律纠纷。

  事实上,拍卖市场中的房产,租约只是房屋权属中较常见和轻微的情况。一套拍卖市场流通的房屋,很可能还存在抵押债券、物管、水电煤气欠费等情况。对购买者来说,仅仅看到价格便宜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进一步查询待拍卖房屋的真实权属。

  相比一般通过中介来卖出二手房,司法委托拍卖的房产,主要是考虑在较短时间内结案,因此往往采取低价位的策略来争取时间,因而在起拍价格上更具有吸引力。但需引起注意的是,拍卖的房产不接受贷款,竞拍人必须一次性支付。二是实际购房成本加上拍卖佣金,如果计算不好的话,实际上的价格可能要高于相同户型、面积的在中介门店内出手的房屋。

  业内人士建议准备通过拍卖方式购房的老百姓,要通过看房、确定价位、调查产权、资金准备及收尾五个程序来完成一次拍卖过程。拍卖不同于一般的交易方式,一旦落槌就从法律意义上完成了交易。如果这时候反悔的话,会给自己造成很大的损失,至少拍卖保证金这块肯定会发生损失。每道程序都必须小心谨慎,否则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对于许多初次参与拍卖二手房的人来说,往往会对于房地产本身非常关注,而忽视了拍卖的过程。但事实上,参加拍卖之前对中意的房产价格进行定位是十分必要的。因为拍卖的过程是多个竞拍者共同竞价的过程,甚至有可能有一些抬杠者。为了防止自己到时因头脑发热做傻事,所以必须事先了解市场行情,并确定心理价位。在业内专家看来,如果因为不了解行情而仓促参加竞拍,是危险的事情。

  最近看一则二手房拍卖公告,里面还提到拍卖的是三分之二产权。对这样的房产拍卖更需警惕,消费者很难想象买回这三分之二的产权能派上什么用处。面对这类“异类”拍卖房的时候,更应仔细向拍卖行了解清楚。

 

关键词:二手房,拍场,淘金,便宜,房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