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宅库存创13个月新高 比1月增加近1.5万套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胡喆 2014-05-22 16:33: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5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数据显示:北京商品住宅库存量已达70307套。这一数字与今年1月库存低谷期的55708套相比,增加了将近1.5万套,与去年同期的62854套相比也上升了7453套。这是2013年3月中旬北京商品住宅库存量首次重回7万套以上,也创下13个月来新高。

  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北京商品住宅的累计销量为22509套,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高达51%。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造成库存量上升最主要的原因是购房需求不足和购买力下降,总体而言北京楼市出现了“阶段性滞销”。一位开发商高层表示,目前,购房人一方面寻求价格低的自住型商品房来解决住房需求,另一方面也心存观望,寄希望于在房价短暂下行阶段抄底,因此商品住宅购房需求大减。但房企在前两年大量拿地后,许多纯新盘经过9至12个月的前期开发工作,眼下正值入市预售高峰期。目前已有大量项目集中入市,造成市场供应不断上升与购房需求大幅减少发生共同作用,楼市因此出现供大于求,使得库存快速上升。

  “北京市场的供需形势已经发生逆转,由供不应求转向供大于求,库存数据的上升印证了这一点。”任启鑫说。

  可以参照的历史情况是,北京楼市在2008年及2011年均出现过类似现象。其中,2008年4月至8月的4个月时间里,商品住宅库存增加了1.5万套;2011年5月至11月的6个月时间里,商品住宅库存也激增1.66万套。当时的市场情况与2014年相比有一定类似—楼市均是受到宏观经济或调控政策影响,导致需求观望、成交下滑所致。

  对于购房人而言,库存量的进一步上升意味着选择增多。考虑到北京楼市的基本面仍是供不应求,眼下的购房良机显然不容错过。

  本报记者胡喆

  (北京晚报)

关键词:住宅,北京,库存,商品,新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