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推首个场内房地产投资基金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许超声 2014-05-22 10:37: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信证券“中信启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今天起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中信启航”是国内首个交易所场内房地产投资基金产品(REITs),它的推出不仅丰富证券市场投资品种,又促使投资者关注房地产投资的租金回报,对我国证券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的英文缩写),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今年以来,美国REITs整体上扬,表现明显优于主要股指,使得我国主要投资美国REITs的房地产的QDII成为全市场表现最好的细分基金类别,四只房地产QDII基金年内涨幅全部超过10%,并包揽QDII基金前四名,其中,首批房地产基金的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年内净值大涨更是高达16.31%。

  据介绍,与国内信托公司大量发行的投资于开发阶段物业的房地产信托存在本质区别,交易所场内REITs产品主要着眼成熟物业资产的投资和管理,严格限制投资房地产开发项目,避免成为房地产开发融资工具。而作为首个交易所场内房地产投资基金,“中信启航”在产品结构上采用了一些创新模式,主要为通过证券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私募基金、特殊目的公司等多层特殊目的载体和交易结构设计,最大程度保证物业租金和资产增值转化为投资者收益,同时,通过资产证券化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载体,按照资产证券化相关业务规则在深交所综合协议平台挂牌转让。

  深交所表示,鉴于“中信启航”在交易结构、收益分配方式等方面的创新性,在为产品提供转让服务的同时,通过为优先/次级产品设置差异化交易门槛、多种渠道提示产品风险差异、加强投资者适当性持续管理等措施,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权益。下一步,深交所将在总结产品运作经验、做好风险控制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运用REITs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服务,继续准备推出面向公众投资者的REITs产品。(记者许超声)

 

关键词:深交所,房地产投资,投资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邢鹏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