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为完成房贷任务调低理财收益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 仝璇易朵 2014-05-21 09:14: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下旬本该是市场资金紧张、银行大规模揽储的时段,然而《法制晚报》记者走访发现,近期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多在5%以下。记者随后采访了解到,此前央行要求力保房贷,各银行为降低资金成本、保障收入,才将理财收益拉回到“4时代”。

  此外记者独家获悉,目前有银行已下发重启房贷通知,并要求先保“重点客户”。对于市面上房贷政策未见明显松绑,业内分析认为,政策落实到终端还需一段时间。

  发现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多在5%以下

  昨日记者走访中行、工行、建行、农行等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在售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回归“4时代”,银行工作人员拉理财客户也没有了前段时间的热乎劲儿。

  在工行永安里支行,当记者问起理财产品时,理财师递给记者一张宣传单,并表示:“新出的理财收益都一般,您先看看吧。”

  记者注意到,其5月19日新发行的两款短期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分别为4.1%和4.2%。此外,前几天发行的366天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仅为4.5%,这与其今年1月份1年期理财产品超6%的收益率相差甚远。

  “现在上面提出了新要求,资金成本太高了,像以前那样的高收益近期肯定不会有了。”该理财师说道。

  在一家建行网点,记者发现其在售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4.55%-4.85%之间。少量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投资门槛至少50万元起。

  来自银率网的最新数据显示,本周各银行新发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环比普遍出现了下降。

  上周新发理财产品收益率变化

  投资期限环比前一周降幅

  1个月以内0.05%

  1个月至3个月0.01%

  一年以上0.41%

  数据来源:银率网

  工行近期新发理财产品收益率

  投资期限收益率

  46天4.1%

  59天4.2%

  366天4.5%

  注:2014年第18期保本型产品

  从利息差变化可以看出,若银行房贷打折且理财收益升高,利息差将缩小,银行收入随之降低。在央行提出保房贷的要求后,银行选择降低理财收益来保收入。

  探因

  落实房贷政策银行降成本保利润

  为应对互联网“宝宝”带来的存款流失,自去年6月份以来,各银行纷纷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揽储。

  近期“宝宝们”收益率集体下滑,银行为何不趁机反击?记者上午采访多名银行业内人士发现,为保房贷,眼下各银行都开始控制资金成本。

  上周,央行召集15家银行开会,要求保首套房贷需求,提高放款效率。“就目前情况而言,要保房贷就一定会提高资金成本。”某国有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说道。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央行规定二套房贷利率底线是基准利率上浮1.1倍即7.2%、首套房贷底线则是基准利率的85折即5.56%。

  “如果首套房贷打折,算下来贷款利率甚至低于很多理财产品的利率,银行非但赚不到利息差,还要做赔本生意。”他说道。

  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首套房贷,目前多数银行采用基准利率甚至上浮10%,以保证贷款利率,“同时还要控制理财收益率,这样才能保证银行的收入。”

  追访

  银行:重启房贷发通知仅针对“重点客户”

  昨天记者从一名业内人士处获悉,目前已经有银行下发《关于分行重新启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营业部、各支行重新启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但这一重启主要针对重点市场、重点客户。

  记者看到,通知中要求该行各零售经营机构积极响应,大力开发项目项下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此外,通知内容还就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重点市场、重点客户、重点营销渠道作出指引。

  其限定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重点市场为“位于城市核心区域,具有良好交通、教育、医疗配套优势,知名开发商开发的大中型社区和高品质楼盘”,而重点客户则指该行的开发贷客户、其他地产项目客户、零售存量客户。

  “银行下发这类通知,可以说是在挑客户。从成本和风险方面考虑,这可以理解。”一家股份制银行金融部负责人上午对记者表示,银行重启房贷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客户、重点渠道,看似是在落实央行政策,但实际上其对客户的筛选并没有放松。

  市场:房贷政策无改善放贷仍需数月

  上午记者走访发现,对于购房者来说,放贷时间等并无明显改善。“利率还是老样子,批贷没有变宽松,放款时间也没明显变快。”某个贷机构负责人赵女士说。

  随后记者从多家个贷机构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以基准或上浮5%为主,个别个贷机构的合作银行有少量折扣,如与链家合作的北京农商行、与我爱我家合作的中信银行可申请到最低9折利率优惠。

  此外,银行贷款审批流程也没有放松,比如仍要提供并考量收入证明等。至于放款时间,各家银行虽略有差别,但总体来说仍需要数月。

  “之前积压的单子太多了,银行不论从人手还是资金方面来讲压力都很大,就算要落实政策,突然加快放款也不现实。”某个贷机构经理文先生说道。

  文先生表示,从实际操作层面来讲,银行仍需要调整一段时间,“预计在5月底至6月初才会有实质性的变化。”

  文/记者仝璇易朵

关键词:房贷,收益率,个人住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邢鹏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