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央五条”还不能理解为楼市利好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9 12: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央五条”的意见,市场对其有着各种不同的解读。乐观人士认为这是央行开闸放水的前奏,对楼市或许有更多利好作用。但仔细研读“央五条”不难发现,5条意见中,没有一条是新的,仍是对此前金融政策的延续和强化。因此,要将其解读为刺激楼市的利好未免太过于草率。

  众所周知,这一两年来,银行针对个人房贷的额度非常有限,作为银行最好放贷的业务板块,这对银行自身利益损失也空前加大。尽管楼市金融风险这一两年来增大很多,但在自身利益和风险预控责任上,大多数银行更倾向于自身利益。

  今年以来,少部分城市出现楼盘降价,市场上呼吁“降准”的声音便持续不断。

  本周,市场上更有谣言出现:自央行于4月25日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后,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4年5月14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然而在5月14日,央行并没有如一些人所愿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这些年来,房地产市场表面的繁花似锦掩盖了许多深层次的问题。一些有识之士甚至呼吁:在当前格局下,不能再给这个“虚火”旺盛的市场传递任何容易诱发其幻想的信息了,尤其是楼市金融政策。如果在这个时候放松,或许会给这个市场带来不可预估的灾难。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不会轻易采取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货币政策调整取决于经济是否跑偏。在此背景下,“央五条”出台,及时公开表达了中央管理层对楼市金融的惯有态度,强调优先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加强住房贷款风险监测分析,是对市场“降准”声音的有效回击。

关键词:楼市,市场,银行,央五条,理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