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半个月呼吁一套学位房设两学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13: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潜在的购房需求肯定会增加,尤其对小四房户型的需求量可能会有所增加,但并不能完全取代原有的两房户型。

  ———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

  从长远来看,房企可以加大小三房、小四房的建设,但从目前来看,还不是主推小三房小四房的时候。

  ———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

  一男嘉宾在江苏卫视热播的《非诚勿扰》上问女嘉宾:你们对房子和车子有怎样的要求?有一位外籍女嘉宾回答:房子一定要大,要不然将来生八九个娃住哪里?现场观众哄然大笑。这看似是笑话,但却随二孩政策放松演变为现实中很多人的难题。

  半月前,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全票通过关于修改《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将原有的“双独二孩”条款修改为“单独二孩”,并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很多有资格并准备生二胎的家庭欢呼雀跃,但同时因为换不起大房而陷入焦虑中。

  “单独”市民:可生二胎了,却陷入焦虑

  居住在番禺丽江花园(资料、团购、论坛)的丁生,身为独生子并已有一个女儿的他,一直和妻子计划着生二胎。此次政策放开后,丁生在几分欢喜之后,却陷入忧虑之中。

  “我现在所住的房子为90多平方米的三房单位,和父母居住在一起,正好能满足住房需求。”丁生说:“如果生二胎,目前的房子肯定不能满足住房需求。但是,换套四房单位又岂是易事?如果考虑子女读书、生活方便度等方面,就要在中心城区买。现在中心区的四房单位总价至少也要400万以上了,好有压力啊。”类似丁生的现象非常普遍。

  据搜房网的数据显示,以普通标准,在广州养育一个孩子到读完大学,粗略估算要100万-120万元左右。对于普通工薪家庭而言,养育一个孩子的压力已经不言而喻。而在“二胎放松”的政策下,换房或将成为准备生二胎家庭的重大压力。

  还有另外一种现象。喜欢炒房、并有一个男孩的独生子王生坦称想再要一个女儿。“住房肯定没有问题,但由于目前所持有的房子多是商业性质的公寓,基本没有学位。如果再要一个孩子,肯定要再买套学位房,但受限购影响,早已没有购房资格,这怎么办?”

  有业内专家指出,随着“单独二胎”政策放开,中国家庭人口结构将发生改变,传统的“三口之家”将过渡为“四口之家”,对住宅的需求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网友呼吁:学位房政策也应随之调整

  网友齐生家的小孩才一岁,“单独二孩”消息出来之后,他和家人都觉得,应该再追一个。但让齐先生担心的是:这样的话,两个孩子上学就成了问题,难不成要买两套学位房?那真是要下血本了。

  齐先生表示,现在的学位房规定在一定时间内仅有一个学位,这对有两个年龄相差不大的子女的家庭而言,教育就成了一大难题。“既然有新政策,原有政策也应该随之调整,希望学位房在同时间段内能有两个学位。”

  不可否认的是,小孩越多学区房就越抢手。今年的学区房火热已然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对于“二孩政策”会对学区房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认为还不好预测,如果人口增加的量比较大,当然会使学区房的需求增大,对区位的选择也更加在意。若这部分需求量不大,对学区房的影响就需要进一步观察。韩世同同时指出,若干年后教育体制可能会改变目前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状况。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则认为,关键在于需要考虑孩子上学问题的这部分群体居住在哪个区域。假设同样住在郊区,有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可能会为孩子专门在市区置业,而有些家庭可能会选择在楼盘内的优质学校就读,日后学区房发生分化的可能性很大。

  市场:将增住房需求但短期内不明显

  据了解,卫计委曾在放开二孩政策前组织调研,广东省大约有15万家庭符合“单独二孩”政策。政策放开后,人口增加,会导致一部分二房三房的房子已经满足不了家庭需要,去换更大的户型或买多一套房子。在此基础上,楼市的需求量会有所增加,但这种增加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内并不会十分明显。多个楼盘的销售人员透露,目前二胎政策放松给楼市带来的影响不是太明显,小三房、小四房的成交量与此前相比没有明显增加。

  彭澎称,对数据不能刻板地看待,因为在这15万家庭中,经济水平和生育观念各不相同,有些家庭经济条件越是不好越是愿意生育,生了小孩也不一定会买房;有些家庭的经济水平较高,但受生育观念改变影响,甚至连一孩都不生成为丁克族。如果考虑到这些因素,此次政策颁布对楼市的影响或许更小。

  对于这个说法,韩世同表示赞同,在他看来,生育二胎需要做好经济上的考量和准备,住房问题可以根据经济情况进行选择。在过去,大部分多子女家庭通常的措施是让两个孩子共住一间房。

  关于政策对楼市整体的影响,韩世同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政策对楼市的影响是长期渐进的,应该不会形成特别大的消费浪潮或者需求,除非开发商过度的渲染或引导,否则他认为几乎是可以不用太多地考量这个事情。

  对于一般家庭而言,政策的落地多少有刺激买房的作用。网友陈女士称:“政策实行了,我们可以合法地再要一个小孩,本来只是想买个两房两厅的,现在要打算买三房了,面积必须要大一点,而且带两个孩子不容易,所以现在周边配套和交通是买房考虑时的首要条件。”

  预测:小三房小四房或成户型布局新方向

  早在“单独二孩”落地之前,不少行业早已打起了小算盘,部分房企认为“单独二孩”会增加改善型需求,小三房小四房将会走俏。

  记者采访有关专家发现,受“单独二孩”政策影响,户型方面确实可能有所改变。这是否表明三房四房户型将成为市场主流?彭澎表示,开发商或许会顺应政策推出这类户型,但“并不是都要做成这种户型,针对二孩家庭做一个项目不太现实”。在他看来即使没有“二孩政策”,也有一些家庭是两孩甚至三孩,如今政策落地,今后楼盘户型的多样化可能会更趋于明显。

  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认为,潜在的购房需求肯定会增加,尤其对小四房户型的需求量可能会有所增加,但并不能完全取代原有的两房户型。

  尽管如此,仍有不少房企认为,在家庭人口可能增加的情况下,“两房”这种户型在未来或将不再是刚需的首选,而小三房小四房是未来户型布局的新方向。

  韩世同表示,要根据市场的情况来决定。从长远来看,房企可以加大小三房、小四房的建设,但从目前来看,还不是主推小三房小四房的时候。“单独父母未必会抢在今年生二孩,而且从孩子出生到扩大住房面积也需要一段时间,对于房型变化短期内不会有较大影响。”

关键词:政策,家庭,户型,单独,学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何震
更多    
斜顶阁楼装修效果图
创意生活照片墙设计
好好利用这块空间 卧室飘窗效果图
美好舒适客厅装修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