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维权

郑州城改“榜样村” 房产证还没拿到手

来源: 河南商报 作者: 2013-10-24 09:25: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黑格尔说,面对成功的榜样,难免让人心怀嫉妒。

  西史赵、西关虎屯都被人视为郑州城中村改造的“成功案例”,但在启动改造10年后的今天,西史赵村村支书赵松龄反问,“房产证还没拿到手,能算成功?”

  在政策、法律、思维、意识全面提升前,因为承载着先行先试的功能,城中村改造必然一次次付出代价。

  而在多年后的今天,这些业已改造的城中村所暴露的问题,亦将让我们在今后的城市更新行动中更加理性。

  证件之困

  改造10年了还没拿到房产证

  10年前首批进行城中村改造的郑州西史赵村,如今升格为欧式风情小镇,有个响亮的名字叫普罗旺世。

  “你觉得西史赵改造成功的经验有哪些?”作为西史赵村支书的赵松龄,这个问题是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最多的一个。但每次说完经验,他总少不了补充一句,“改造10年了还没拿到房产证,你觉得这算成功?”

  这是赵松龄的无奈,也是西史赵改造启动10年后,暴露出的最大问题。

  赵松龄说,如今的城中村改造,开发商可以大包大揽,房子建成,等全部上市交易出让后,房产证就发下来了。而西史赵城中村改造一期的土地划拨流转性质不一样,村民自己安置的部分属于划拨土地。

  “安置房建起来了,但土地局、规划局、房管局都说没有权限,需要市政府来协调。”赵松龄说,多个部门都不敢担这个责任,都在等着市里开协调会。

  赵松龄说:“一方面,要加快城中村改造的速度,另一方面,因为一些手续报批不了,房产证办不下来。”

  赵松龄称,西史赵一直在反映房产证问题,但至今无果。

  配套之困

  电梯短缺背后的短视

  “幸福的人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西关虎屯社区第三村民组副组长燕卫东说,西关虎屯现在的“不幸”是电梯,“平常都不够用,上下班高峰期更挤不上去”。

  而在电梯背后,折射的是起初城中村改造时的短视。

  燕卫东说,西关虎屯改造时安置房设计的是住宅,设计3部电梯,当时老百姓嫌房子的公摊面积大,但因为已经和开发商签过协议,开发商就要“抠”面积。“走廊、楼梯间、电梯、消防步梯……开发商就从这儿‘抠’。反正设计的是住宅,就把公摊面积压缩到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

  但令西关虎屯村民自己都没想到的是,房子交付开始出租后,因为看中了这里的地理位置,来租房的80%是开公司的。“在电梯运转上,费用比其他小区高了10倍。”燕卫东说。

  “住户让我们再加一部电梯,这可作难了,新电梯装哪儿呢?”燕卫东说。电梯短缺带来的怨言,至今在社区里仍未停息。

  质量之困

  脆弱的纸板门暴露安全隐忧

  今年5月,当在外租房5年半的沈庄村民住进拆迁安置的新房时,发现房门就边框的一部分是木材网,外面则是两层涂着红漆的硬纸板,中间也是纸填充的,一敲一个洞。

  除了纸板门,新房还存在房顶漏水、天花板裂缝、个别楼房外墙瓷砖脱落的问题,虽然有了新房,但大部分村民还选择继续在外租房。此事经《河南商报》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

  沈庄从2007年9月开始拆迁改造,该安置房是沈庄城中村改造项目的一部分。当时,郑州城中村改造采用“市场运作、企业主导”的模式,但开发商要追求利润,就会出现开发强度较高、容积率超配、配套设施不到位、安置房质量不能保证的弊病。

  沈庄三队的王女士称,当时作为村民代表验房时,她已经发现不少问题,并向开发商反映,但建议并未得到采纳,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

  负责沈庄拆迁安置房开发的河南金林置业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称,正式竣工验收并没有在城建部门备案,因为村委会不配合,建设规划证和施工许可证尚未取得。

  为保障安置房质量,从2011年开始,郑州市提出“政府主导”的新模式。“各区政府能统筹规划、积极引导、科学规划各项配套设施,政府主导的真正意义就在这儿。”郑州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副主任那磊说。

  合法性之困

  边建边补手续造成遗留问题

  74岁的陈福来直到两周前离世时,也没能住进岗杜村拆迁改造后的新房子。

  2006年11月岗杜村拆迁改造开始,当时村民和开发商签署的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中规定,村民30个月后可以回迁。但6年多过去了,他们等来的却是3栋没有手续的“违规建筑”。

  今年6月,开发商的一位负责经理称,当时政府为了尽快让村民回迁,允许一边建设、一边办手续。

  而南阳路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称,当时郑州还没有成熟的拆迁方案,确实允许“边建边办理手续”。这3栋安置楼因为没有取得规划手续和施工许可,一直无法进行质量验收。

  据参与过郑州早期城中村改造的一位政府官员称,商品房开发的手续全部办齐最快要一年半的时间,城中村改造又不能停下脚步,开发商既要建安置房,又要建商品房,需要大量的周转资金,不得已才允许开发商“先上车后补票”。

  模式之困

  “单一模式” 是否具有推广价值?

  西史赵改造完成后,赵松龄接待了一拨又一拨的外地学习考察团,但对于众人好奇的“西史赵模式”,他并不推荐。

  “一村一策,城中村改造一定要根据本村的情况,第一是村民的居住情况,第二是村里的实际情况,要找自己走得通的路子。”赵松龄说,如果开发商实力弱,一看村子这么大,一下就给吓跑了;如果开发商实力强,村里可能连话都说不上。所以说任何模式都不能照搬。

  燕卫东说,西关虎屯赶上了郑州城中村改造的第一班车,而且地理位置这个独有特点是其他村所不具备的,“西关虎屯模式”放在其他村可能并不管用。

  “开发商都是先挑容易的项目,这就好比娶媳妇,漂亮媳妇都被娶完了,剩下的‘老大难’是个问题,需要政府好好研究。”燕卫东说。

关键词:房产证,城中村

责任编辑:张霖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