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16年石家庄楼市“爆点”不断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7-01-04 15:1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陈红刘丽佳

  去库存、成交暴涨、密集调控、楼市严查……2016年石家庄楼市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年初,降息降准降首付、二手房交易税费改革等各项利好新政出台,楼市开始逐步升温;年中,石家庄楼市随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楼市上涨行情,成交量步步攀升,一度到了“一房难求”的地步;年末,石家庄下发楼市严查令,规范无证销售、捂盘惜售、跟风涨价等违规销售行为,稳定房地产市场。

  市场创下单月7629套成交记录

  纵观今年房地产市场,可以用“火热”两字来形容。经历了2015年下半年的楼市“低潮”之后,今年上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楼市的政策,压抑了近一年的市场需求开始逐步释放。

  记者调查发现,在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的房源显示和成交情况来看,从3、4月份开始,石家庄楼市逐步开始回温,商品房买卖活动变得活跃;到7、8月份,楼市全面复苏,商品房成交情况步步攀升,不少项目甚至出现几小时被抢光的情况;9月份以后,石家庄相关政府部门针对楼市存在的一些违规销售行为,开展了楼市严查行动,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

  据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和买房网的联合数据显示,2016年石家庄商品房成交情况出现了两个“波峰”,分别出现在4月份和10月份,这两个月分别成交了7629套和6839套。其中,4月份成交量创下了近两年来的单月最高成交量。

  政策年初宽松,年末收紧

  市场的变化,往往与政策密切相关。2016年,全国楼市政策密集发布,并呈现两个明显的阶段。先是年初连续发布降息、降准、降首付、二手房交易税费改革等多项利好新政,鼓励房地产市场发展;再是,10月份开始,涵盖了一线、二线、三线的多个城市密集发布了限购、限贷等力度不一的楼市调控政策,楼市开始降温回调。

  就石家庄而言,3月1日,石家庄市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石二十条”),用20个房地产具体举措力推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石二十条”对石家庄楼市起到了非常大的提振作用,石家庄楼市开始随全国市场一起升温。

  市场的火热也引发了一系列的跟风涨价、无证销售、捂盘惜售等影响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问题。与此同时,全国各地楼市也开始针对市场过分火热出台了限购、限贷等楼市调控政策。

  与多地楼市出台限购、限贷等楼市收紧调控政策不同,石家庄出台了针对本地房地产市场的地方性政策。9月2日,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一封信》,对上述违规销售行为进行严格查处;10月27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再次发布了《关于依法查处商品房违法预售行为的通告》,进一步查处商品房违法预售行为;紧接着,11月3日,住建局再次出台《石家庄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规定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将由政府进行监管。一系列政策的接连出台,使房地产市场逐步回归常态。

  区域正定新区等3大区域成发展重心

  从整体来看,2016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可谓“全面开花”。但是从区域来看,今年正定新区、长安区、高新区三个区的楼市发展情况更为突出。

  今年下半年,石家庄正定新区连续爆出正定新区青少年宫、石家庄市图书馆、石家庄市规划馆、河北体育学院等多个项目的建设规划,成为规划发布最密集的区域。当前该区就已吸引了众美集团、天山集团、宝能集团、恒大集团等大型知名房企的拿地入驻。

  城市北跨、污染企业搬迁等利好,使得近几年长安区楼市的发展非常迅速。随着棉三、棉四地块的“抢地战”,到建成后的荣盛华府项目的热卖,长安区将人们对该区域将“走热”的预测变成了现实。

  今年年初公布的《石家庄市2016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2016年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计划供地266.24公顷,居于五大城区首位。从土地出让情况来看,高新区土地市场十分活跃。近日,石家庄高新区就曾出现一天内出让4宗地,挂牌4宗地的情况。相信未来几年,随着主城区土地资源的逐步减少,将会有更多房企将目光投向高新区。

关键词:石家庄,楼市,去库存,成交暴涨,严查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