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地楼市

中央财政将支持石家庄27个村 每个村300万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6-12-06 10:59: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对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名单公示完毕,我省88个古村落榜上有名,蔚县成为我省此次入围数量最多的县。

  数量创纪录——88村入围呈“井喷”之势

  “千字村、单堠村、浮图村……都入围了!”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对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名单公示完毕,我省88个古村落榜上有名,蔚县成为我省此次入围数量最多的县,蔚县博物馆馆长李新威兴奋地说:“很欣慰,又一批亟待保护的传统村落将纳入国家保护层面了。”

  2012年至今,住建部联合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七家单位,先后公布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共2555个,我省前三批共有57个村落入选,而此次一次性入选88个,数量上可谓“井喷”。“其实,相对于散落在我省各地数量巨大的传统村落而言,这个数目也不算太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总规划师、省城市规划协会会长邢天河介绍,我省有些地方才刚刚开启传统村落的前期普查工作。

  入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一种荣誉,更意味着村落保护将在资金、规划、设计等方面得到扶持和督导。记者了解到,最终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都会获得中央财政3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这表明国家层面对传统村落及传统乡土文化保护的高度重视。“入选国家级名录会进一步唤醒社会各界对传统村落保护的自觉性和荣誉感,但是我们的保护工作还有待提高,保护规划要与时俱进,向更为科学合理迈进。”邢天河说。

  价值不可替代——88村独具特色、风采各异

  “入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有严格标准,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点:村落自然景观较好,建筑风貌基本完好,民俗民风传承得好。我省此次入围的这88个村,在建筑和民俗领域独具特色、风采各异,价值不可替代。”曾参与全省传统村落普查的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郑一民说。

  井陉县七狮村,始建于唐末宋初,背山面水,青山环抱;土窑民居,千佛古洞,可以说是佛教文化与乡土文化的完美融合之地。该村现存明清时期土窑186孔,石劵窑80孔,石楼院18座,石头四合院16处,许多院落土窑仍被村民们居住使用,至今保留古朴的生活方式。尤其村边断崖上的千佛古洞,始建于北齐时期。“千佛古洞可谓是人文与自然资源结合的典范,当地人在天然溶洞里开凿出大小佛像千余尊,堪称雕刻艺术与佛教文化结合的实物标本。”井陉县文广新局副局长马佶说。

  民居建筑不仅是解开传统村落秘史的钥匙,还寄托着一代代居民的乡愁。88个村落的民居异彩纷呈,除了总体上保留着河北民居建筑特色外,有的兼具晋风川韵,有的融合京津风采,但无不与太行山区的乡土文化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你能想象我国明清时期西南地区建筑风格的民居,竟会完好地保留在太行山中吗?”郑一民告诉记者,此次邢台沙河市11个村入围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绿水池村不仅风光秀美,村中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且村中还保留有典型西南地区建筑风格的古民居。据传说,该村先祖是明代四川籍武官,因押解皇纲被劫,于是逃到此地定居。这些建筑,正是其后人在河北落地生根,与当地逐渐融合的实物见证。

  一家一崖、一户一峰;碑文石刻、古寺古庙——对于涉县大洼村来说,这些当然该引以为豪,但最令村民们热情沸腾的则是流传久远的元宵社火。“元宵节,就是村民们的狂欢节。元宵节晚上,悬崖古堡内大红灯笼高挂,舞龙高跷竹马旱船等沿街表演,村民载歌载舞,热闹非凡。”涉县文广新局党组书记李淑英说,社火演出最吸引人的是“九曲黄河阵”,阵中竖上灯桩,顶端每户放一灯盏,全村扶老携幼,敲锣打鼓,转九曲来庆祝丰收、祈愿来年更好。

  设立保护区——传统村落保护的河北新思维

  “此次入围的很多村,都曾‘养在深闺人未识’,正是得益于近年来的调查、宣传、推广和保护,才逐渐揭开尘封的面纱。”邢天河说,在参与第四批名录申报的过程中,他深深体会到我省入围数量能够创纪录,不仅有赖于政策措施的引导、普查摸底下功夫,还得益于努力探索推广新的保护模式。

  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城乡规划条例》,其中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和规划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保持和延续其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维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政策引导有力度,全省层面调查立档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自2014年9月开始,我省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传统村落专项普查工作,不仅对已列入前三批名录的村落进行标准化调查,还按照名录入选条件对新发现的160个传统村落全部立档。“基本摸清了我省传统村落的家底,为申报国家级名录和保护利用打下坚实基础。比如井陉卢峪村、涉县原曲村等,经过我们调查立档和申报,此次都得以入围。”郑一民说。

  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冯骥才曾坦言,“名录保护”只是传统村落保护的一种模式,我们要不断探索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新模式。

  “咱井陉这次24个古村落入围,其中14个来自新设立的传统村落保护区!”马佶说,针对我省传统村落分布集中、连片的特点,去年我省专家学者探索提出传统村落保护区模式,希望借此把一些亟待保护的、仍未列入国家名录的传统村落先期保护起来。这一共识迅速得到国家有关部门认可,被业内人士称为“传统村落保护的河北新思维”。

  今年6月,全国第一个传统村落保护区正式落户井陉。该保护区打破行政区划,对集中连片古村落整体规划和保护,范围涵盖天长镇、于家乡、南障城镇、秀林镇4个乡镇24个村庄,古村落面积达306.2公顷。马佶说:“从这次入围情况来看,保护区这种先期模式是可行的、值得推广。”记者从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获悉,接下来我省还将对蔚县、沙河、涉县等地进一步调查,让更多古村落群得到整体保护。

关键词:石家庄,财政支持,传统村落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