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将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试点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5-05-28 23:39: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提出石市将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等。

  石市提出,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中的作用。积极推广企业年金,鼓励有条件的个人及单位建立商业补充养老保障计划。并探索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同时发展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支持保险资金兴办养老、康复和托养机构,创建社区康复示范站和残疾人康复训练中心,促进建立多层次、多角度的养老保险保障体系。

  石市还提出了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据介绍,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即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目前我国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武汉等四个城市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石市还将加强以特殊群体保险为重点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探索民政部门与商业保险机构合作新模式,在救助、救济和优抚等领域引入保险机制,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全面保险保障。发展老年人意外险、残疾人意外险、医务人员意外伤害险等险种,引导学生、幼儿家长积极投保学生意外伤害险等平安险种。鼓励保险机构针对人身伤亡事故多发、易发群体开展专项保险服务。

关键词:以房养老

责任编辑:张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