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后开发商纷纷宣称涨价:别闹 现在房价涨不动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15-04-20 15:04: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30日出台的两条楼市新政:“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和“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由五年缩减为两年”,对于一季度楼市来说,像是点燃了一场季末烟花秀,突如其来,绚烂夺目,振奋人心。

  开发商瞬间沸腾了,部分购房者开始焦虑了。有开发商说:4月1日起项目价格全线上浮8~10%!还有开发商说:我们4月1日之前不涨价!4月1日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了,这些开发商又私下说:“这只不过是营销说辞嘛,你懂的!”

  如果你还不懂,那我们来看看杭州楼市的现状。截至目前,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商品房库存超过15.5万套,2014年全年杭州市区共售出9.1万套商品房,而这一销售量在2010~2014这五年中,已经是最多的一年。假设开发商不再新申领预售证,那么即使以2014年的成交量来算,如今的库存仍需要20.4个月才能去化完毕。

  即便2015年商品房销售套数达到了2009年最高峰的11.1万套,那么15.5万套的库存在不申领新预售证的前提下,依旧需要16.8个月才能消化。对于杭州楼市来说,居高不下的库存依旧是一座没那么容易逾越的大山。

  如果你依然不懂,那么我们来看一下前面说4月1日开始要涨价的那家开发商。透明售房网显示,该开发商旗下A楼盘从去年8月首次开盘以来,只卖掉了103套,可售房源389套;旗下B楼盘去年12月首次开盘至今,200多套房子只卖掉了27套。这样的销售情况,试问会涨价吗?怎么涨?

  不过,我们不得不承认,对于不少开发商来说,这场季末烟花秀,看起来很美。政策出台后第一周(3月30日~4月5日),杭州市区(含余杭、萧山)商品房共签约2125套,比前一周增加229套,环比增加12.1%。其中余杭区签约量上涨最为明显,环比增加29.5%。有人说,你看新政第一周成交量上涨,市场回暖了。没错,成交量同比上涨,可是价格呢?

  某楼盘4月1日过后,不但没涨价,还搞起了团购价8.5折的活动,先不论这个8.5折是否有噱头成份,至少这家开发商清醒地知道,如今的市场背景下,仍需要放低姿态走群众路线。烟花秀结束之后,花没了,剩下的只是四散飘零的烟。

  仔细看下3月30日~4月5日的成交数据,大幅的成交量都集中在30日与31日两天,分别为431和536套,连续创下2015年以来的单日成交新高。这真的是因为政策红利到来,购房者漏夜签约吗?记者询问了几家开发商,含糊之间感受到了“季末冲量”的味道。时间倒推回之前的一周,杭州迎来了3月以来最大的开盘潮,共计有17个楼盘开盘。到了4月1日,业绩好的,纷纷晒起了自己在一季度的销售排名。

  楼市新政,确实是给阴郁已久的楼市带来了春天的气息,但是几年的调控,已经彻底改变了楼市的投资属性。如今的购房者,基本都是出于自住的需求,在明白了房价涨不动的道理之后,尽管慢慢挑选中意的房子,对于那些用涨价来怂恿你快速下单的开发商,大可以摆摆手说一句,不约,我们不约。而对于像喊“狼来了”一样嚷嚷着涨价的开发商,我们也想提醒一句:比谁涨得多,还不如看谁跑得快。

 

关键词:新政,涨价

责任编辑:张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