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公积金新政引热议:降低购房成本 最多可省近10万元

来源: 人民网-房产频道 作者: 2015-04-09 17:1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网上海4月9日电(徐倩)继央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后,今日,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公布了最新调整的公积金政策,购买首套房住房,个人和家庭公积金贷款上限分别调至50万元、100万元;缴交补充公积金的,个人和家庭公积金贷款上限分别再增10万元、20万元。

该政策出台后意味着,个人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或改善型第二套普通住房的最高额度将增加20万至60万元,家庭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或改善型第二套普通住房的最高额度将增加40万至120万元。购买改善性第二套普通商品房,参照购买首套住房政策。据悉,新政策将自4月15日起实施。

对于330楼市新政后,公积金贷款组合拳的补充,上海业内开发商观点不一。

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认为该政策治标不治本:“公积金贷款新政不过是在‘3.30政策’上的小叠加,还是鼓励改善性住房需求。‘3.30政策’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通过降低营业税来吸引刚需购买二手房,鼓励房主出售二手房,更换新房,形成一个针对性极强的闭环政策。公积金贷款新政,不过是这个政策的延续。不过,上海市出台这样的政策,其实并无必要,因为上海整体还是供不应求的,之所以市场不火,是因为房价过高。制约住房消费的不是利息,而是消费能力,也就是首付,公积金贷款只不过置换部分商业贷款,降低购房融资成本罢了。”

不同于上述观点,景瑞地产常务副总裁杨铁军则认为该政策会进一步刺激上海楼市的回暖,其表示:“上海公积金贷款政策可以提高居民的购房能力,对居民的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是重大利好,在多重政策利好下,上海市的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量会逐步增加。”

虽然,此次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增大是对于楼市新政的一个补充,但是对上海购房者来说确实减轻了购房成本。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对记者算了一笔账:“公积金贷款从80万提高到了120万元,中间增加了40万元。换句话说,这40万元过去是需要通过商业贷款来实现的。从目前商业银行的角度看,如果是按照20年贷款、等额本息、基准利率5.90%的模式进行计算,那么最后需要偿还的本息总计为68万元。但目前能够借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的机会,转入公积金贷款,按照同样的贷款年限和等额本息条件,以及4.0%的贷款利息,那么最后需要偿还的本息为58万元。换句话说,此次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的同时,能够为此类购房家庭节约10万元的支出。”

关键词:公积金贷款,热议,上海楼市,二手房,上海公积金,等额本息,商业贷款

责任编辑:小马哥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