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限购令”仍在执行 对楼市调控作用不大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邢鹏飞 2014-08-01 10:26: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后矛盾的两则消息,令石家庄市民刘先生有点“摸不着头脑”。

  7月28日,有媒体爆料:石家庄“限购令”低调取消。他喜出望外,准备购买第三套住房。7月30日,他兴冲冲到多家售楼部时,却发现“限购令”依然执行,买第三套房,还是不行。

  “限购令”取消了吗?

  7月28日“不用再开购房查询证明”,7月30日又恢复了

  7月30日,笔者在省会一个楼盘,碰到了正打算买第三套住房的刘先生。刘先生告诉笔者,7月28日他从一些网站看到,石家庄“限购令”取消了,他也去石家庄房屋登记交易中心档案查询大厅咨询获悉,确实不用开购房查询证明了,直接到售楼部买房即可。没想到,30日来了,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刘先生所言非虚。

  7月28日笔者也到了该查询大厅。当时,大厅里没多少人。相关工作人员说:“购房不用再开购房查询证明。”同日,笔者致电该市部分楼盘,得到的消息是:直接到售楼部买房就行。但笔者咨询相关部门负责人是否取消限购时,却得到这样的答复:不用再开购房查询证明,但政府并未正式发文。

  7月30日,笔者再次来到该查询大厅看到,与前天不同,厅里已挤满了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购房仍需开具购房查询证明,并递给笔者一份申请表。之后,笔者又致电石家庄相关部门负责人获悉,购房仍需开购房查询证明,不在限购条件之内才允许购房。这表明石家庄“限购令”并未取消。

  2011年,石家庄市政府印发文件,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本市1年(含)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石家庄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本市1年(含)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市内五区、高新区范围内购房。

  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限购是首先通过一份购房查询证明来实现的,以证明购房者满足购房条件。

  限购政策效果如何?

  省会楼市走势总体平稳,其对市场调控作用并不是很大

  近日,石家庄市民敦士勇被一系列的房地产广告搞得眼花缭乱。一些楼盘借助微信进行营销,有的开始推出低首付来吸引购房者,有的推出特价房,有的办理会员卡优惠,有的则直接进行打折……石家庄的楼市这是怎么了?

  上半年,石家庄楼市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石家庄市房地产市场中心发布了上半年楼市监控情况:商品房供应量共计472.1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58.5%;上半年共成交商品房面积235.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合计成交23168套。

  价格方面,则出现了小幅上扬。石家庄上半年商品房成交均价为6963元/平方米,同比上涨2.7%。

  整体来看,石家庄楼市走势平稳。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水源认为,石家庄的楼市以“稳中求进”四个字来形容最为合适。

  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表明,限购政策作用不大。一位房地产开发企业营销经理表示,从目前石家庄市场情况来看,实施限购政策以来,房价相对来说比较平稳,成交量也没有出现特别明显的下滑,应该说限购政策还是起到了一定的稳定市场的作用。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石家庄市场投资需求一直不旺盛,因此限购对市场的调控作用并不是很大。 “限购令”何去何从?

  专家认为,在支持合理购房需求范围内或可“微调”

  近日,在房地产行业内,最火的词语莫过于“限购”。

  据不完全统计,南宁、天津、无锡、海口、温州、呼和浩特、济南、武汉等城市限购政策已作调整。北京等城市则明确表态,不会轻易放松限购政策。

  对于是否取消限购,有些城市却瞻前顾后。我国北方一个省会城市,限购松绑“昙花一现”,仅仅维持了一天。据分析,该城市楼市库存压力巨大,需求不断走低。5月,该市新增商品住宅供应194万平方米,但成交量持续走低。

  那么,对于石家庄而言,到底该不该取消限购呢?业内人士认为,完全取消不可行,但可以进行调整。

  “全国中心城市不应无底线、无条件地放松限购。”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从长期看,取消购房资格限制,违背了“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保证合理购房需求”的调控初衷。

  “只要地方政府在‘抑制投资购房需求,支持合理购房需求’范围内,也是可以作出政策层面的‘微调’的。”房地产资深分析人士张宏伟表示,从过去几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经验来看,短期内“抑制投资购房需求,支持合理购房需求”的政策仍然不会改变。也就意味着,在库存量偏大的城市或区域,楼市定向宽松的“差别化”限购政策可以出台。

  在这方面,杭州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今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但住房供求的区域性、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杭州决定,从7月29日起,购买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业内人士认为,在库存偏大的市场背景下,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取消限购,这样的局部调整是可行的,对于消化库存尤其是高端库存均会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同时,中小户型住宅依然限购,也防止了对中小户型房子的炒作,一定程度上又保护了以刚需为主的购房者。

  -链接

  全国部分城市调整限购政策

  专家认为,全国中心城市不应无条件放松限购

  7月29日下午,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召开发布会宣布,从即日起放开住房限购政策,在房屋交易登记时不再核查现有住房情况,在外温州人和新温州人在温购房享受与温州市户籍居民同等待遇。

  近来,温州、无锡、杭州、呼和浩特、济南、南昌、武汉、苏州等多个城市传出对限购政策进行调整的消息。

  “全国中心城市不应无底线、无条件地放松限购。”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从长期看,取消购房资格限制,违背了“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保证合理购房需求”的调控初衷。中央政府今年将继续坚持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政策,从而让真实的需求可以得到实现。

  相关新闻

  石家庄限购松绑将致购房潮?

  全国多地“限购令”相继松绑,石家庄楼市“限购令”何去何从,已经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 【详细】

  石家庄限购取消昙花一现!今起恢复办理购房证明

  7月28日起,石家庄楼市限购取消,购房无需再办理购房证明。然而“取消限购”这一政策仅执行两天便再次恢复,可谓昙花一现。据悉,石家庄房管部门从今日(7月30日)起恢复限购,购房者需要继续办理《购房查询证明》。虽然限购并没有取消,但是政策稍做出调整:外地人购房不用开具社保证明,只需本地企业开具满一年的劳动合同,其它限购政策照旧。 【详细】

关键词:楼市,调控政策,调控作用,中小户型,限购令

责任编辑:邢鹏飞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