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销售跌至冰点 港内房股抬不起头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证券时报 2014-06-05 15:0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港股昨日由近5个月高点回落,恒生指数早盘轻微低开后便一路下滑,盘中跌幅最多曾扩大至约180点,收盘报23151.71点,跌幅0.6%或139.33点,大市总成交481.59亿港元。

  从板块及个股表现看,由于在端午节假期北京和上海的楼市成交急跌,加上有消息称房地产行业将实行“营改增”,令内房股成为昨日跌市重灾区。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端午小长假期间,北京市住宅(含新房和二手房)网签套数为394套,较2013年同期减少51.72%,刷新了2011年最低值432套的纪录;其中,新房成交量254套,较2013年同期减少63.29%;二手房成交量140套,较2013年小幅增长12.9%。

  上海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端午小长假三天,上海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为4.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跌23.2%,为近几年以来成交量较低的水平。

  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房地产百城价格指数显示,在连续环比上涨23个月后,今年5月内地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978元,环比下跌0.32%,为首次出现环比下跌。

  另外,有报道称,国家财税部门已着手对房地产业进行“营改增”工作调研,估计房地产业营业税改缴增值税后税率可能为11%(目前内地房地产业营业税是5%,建筑业营业税是3%)。此外,深圳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审批已经提速,但贷款利率上升,普遍在基准利率对基础上上浮10%,未有下调之意;还有消息称,国土部上报不动产登记草案,业内预计此举可能影响到地产物业的销量。

  上述多项数据和消息构成了近期房地产行业的利淡因素。受此拖累,多个内房股昨日齐齐走弱,中国海外(00688.HK)收盘时下跌2.2%;华润置地(01109.HK)更以全日最低点15.38港元报收,跌幅达2.3%;另外,世茂房地产(00813.HK)、龙湖地产(0960.HK)、合景泰富(01813.HK)、碧桂园(02007.HK)、远洋地产(03377.HK)等的跌幅介于0.64%至2.2%之间。

  实际上,近期部分房地产业内人士已经预测内地楼市将走入冰河期。例如: SOHO中国(00410.HK)董事长潘石屹此前曾公开唱淡楼市,指出内地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房产税等政策,以及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这些因素都将会令楼市降温,他还将内地楼市目前的处境比喻为犹如泰坦尼克号就快要撞到冰山。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地产昨日股价逆市飘红,收盘时上涨1.7%报3.6港元。对此,有分析员调侃说,恒大地产的走势之所以与其他内房股不一致,是因为集团改弦易辙,在楼市低迷时改为主推恒大冰泉。公司近日宣布,继早前与欧洲13国签订出口分销协议后,日前再宣布拟出口至美洲、亚洲、大洋洲,与美国、加拿大、日本等15个国家,共有超过40家经销商签订分销协议。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表示,未来会持续加大对恒大冰泉的投资力度并扩大产能,公司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千万吨级矿泉水企业。

关键词:房地产业,成交量,营业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邢鹏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