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商户看重的除了生意还有配套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4-05-21 14:34: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河北“接手”后该怎么发展?

  低端服装加工转型高端现代服务业

  服装本来是传统微利行业,但是河北接手后不能单纯做服装销售、服装加工,而是要把它发展成一个有前景的大产业。

  河北省商务厅巡视员史玉强说,北京大红门、动批都来河北考察过,但有些河北县市并没有接手,认为产业层次低端。但大红门地区恰好和白沟的发展比较契合。

  但合作不要只是在低产业链上简单的合作,而是要组织、发展一个产业基地。把服装加工发展为设计、加工、研发、融资、旅游等融为一体的高端现代服务业。这也是我省偏重产业结构需要发展的,所以白沟应该抓住这个机会,认真进行规划。这不仅是未来白沟的发展之路,也是永清等承接北京服装销售产业后要做的。

  史玉强认为,白沟原来箱包业发达,服装业并不发达,这次可以借助大红门的名气,把两个产业融合发展。

  在箱包、服装两条线发展中,白沟应该开启“大设计”理念,打造时尚消费之都。不过在发展过程中,应该注意严格控制服装、皮革等生产工厂的环保标准,如排污、废料一定要达标排放。

  新联合发展研究院会议总监董珊表示,可以考虑如何借力会展经济带动产业发展。可以借鉴北京、上海、广州三大会展中心经验,不断扩大规模,并向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以会展撬动区域经济,成为拉动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渠道。

  3承接北京市场疏解有何难度?

  配套服务跟上才能留住投资者

  对于大红门商圈而言,服装批发、物流功能从北京剥离是北京产业升级的必然,而白沟、永清也有意向接手,对于未来整个产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据了解,去年白沟的市场成交总额为700亿,大红门的市场成交总额是500亿,两者合并明显对大家都有利。

  河北省商联会秘书长曹润亭指出,需要看到硬币的另一面,大红门是从改革开放之后就发展起来的,其中很多商户已经在此奋斗了几十年,已经在北京成家立业,那么这些商户愿不愿意“外迁”。比如这些商户的孩子在北京上学,就比在河北上学享受更优的升学条件。商户们考虑更多的,除了做生意还有配套服务。

  所以,在关系到商户们今后教育、就医、养老、住宅方面,白沟、永清都要考虑周全,想办法把投资主体留在当地。

  4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应注意什么?

  产业承接中河北如何“不打架”

  “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过程中,河北首先要做的就是看到自己有什么,自己缺什么和自己想要发展什么,然后再去看北京有什么,北京想转移出来什么,北京想得到什么。”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张贵认为,河北不仅要承接,还要让京津能够获得发展,这样有来有往才能做到京津冀协同发展。

  要想将大红门商圈商户吸引到河北,最重要的是要围绕集贸加工,延伸出更长的产业链,向上有设计、生产,向下有会展等产业,增加箱包、服装产业附加值,这样才能做大做强。

  对于整个河北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而言,现在国家顶层设计还没有最终出台,河北各地最好不要出台相关规划,但也不能这段时间干等,可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环境治理、民生改善,载好梧桐树,等待凤凰来。

  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河北应政府搭台,市场选择,政府不要为了图发展一时之快,推出过多优惠政策,争抢项目落地,这样会失去政府可持续发展性,把利益都让给了企业,而损失的最终还是民生发展。

  记者手记

  “框架”离落地还有多远?

  在对“大红门去哪儿”的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来自商户的“疑惑”,关于京津冀一体化,京津产业外迁的消息铺天盖地,但没有一则消息是告诉商户该怎么去做,大多都是“框架”。这些“框架”何时能落地,也成了未知数。

  而频频爆出的“传言”只是给了商户们一个不安的心态,给了房产一个价格上涨的理由。

  无论是白沟、永清还是河北其他有意向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地区,未来究竟发展如何,除了政府引导,更主要的是市场定夺。而作为政府也不要“操之过急”,更重要的是细则落地。

关键词:产业,京津,商户,河北,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