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房产综合

长沙明年拟建20座人行过街设施改造排水堵点

来源: 大湘网 作者: 2013-11-14 09:22: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制图/戴莹芳

  本报讯(记者彭玮蔚)河东加快旧城改造,河西打造绿色新区;建设一批代表长沙精神,反映长沙个性的标志性建筑……11月12日,参加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轮训班的学员们围绕“推进一江两岸、东提西拓的城市品质提升”这一热点,献计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

  克服中心城区“摊大饼”式发展

  报告摘要

  构建大长沙的空间布局。科学安排城市硬件与软件、地上与地下、资源与环境承载功能力,由“单核心圈层蔓延式”向“多中心轴向组团式”发展。

  学员心得

  “我们要科学制定容积率,立足长远对基础设施、人口分布和环境保护进行综合部署,确保城市资源的均衡配置。”解成说,长沙要围绕“一江两岸、东提西拓”来谋划建设,河东加快旧城改造,加速片区开发,促进城市快速提质;河西打造绿色新区,增强辐射功能,促进城市快速扩容,并有效疏散中心城区过密人口,克服中心城区“摊大饼”式发展,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治安、城市管理的压力。

  “长沙各区县(市)要根据自身的发展基础和条件,实施差异性发展战略,要将区域性的金融信息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创意中心以及世界旅游目的地等产业在‘一江两岸’进行合理布局和建设,促进长沙活跃、高端、两型的各色产业做大做强。”骆正平建议,要加快河东中心城区带动高铁新城、省府新区、临空经济区等副中心、卫星城的建设进度,使各副中心呈现公共服务种类俱全,规模品质各有特色、核心优势显著突出的特征。

  加快建设一批城市快速干道

  报告摘要

  增强大都市的承载能力。着力构建立体化、现代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切实抓好城市地下管网的改造提质,梳通“毛细血管”,提升承载能力,拓展主城区发展空间,推进“数字长沙”、“智慧长沙”建设,实施“三网融合”工程和物联网工程,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

  学员心得

  沈裕谋表示,推进一江两岸、东提西拓的城市品质提升,需做好“美”、“优”、“活”三篇文章。“美”为先,坚持保护第一、生态第一,扩张城市“绿肺”,让山青、水净、天蓝成为常态;“优”为重,持续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序化城市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活”为要,用足用活“两型社会”建设先行先试权,让创业者有舞台、给探索者以包容,全力打造投资洼地、创业福地和两型高地。

  杨新武说,三年内市区道路总里程要超3400公里,城区人均住房面积要超过36平方米,绿色建筑要占新开工面积30%以上,这都是推动城乡品质倍升的责任所在。长沙要加快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对接,逐步形成“主城区”——“小城市”——“中心镇”——“特色镇”梯次格局。要加快规划建设一批城市快速干道,建设现代化立体大交通。

  培育一批过亿元旅游产业集群

  报告摘要

  打造大景区的城市风貌。提升城市建设理念,注重文化、生态元素的深度融入,把长沙打造成文化名城与山水洲城交相辉映的大景区。加强城市建筑设计,突出城市精品建设,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学员心得

  “今年的‘十一’是《旅游法》实施后的第一个黄金周,长沙旅游持续火爆。据统计,长沙的旅游经济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7,长沙的入境游在中部更是一枝独秀。”廖双寅表示,下一步,长沙要迅速培育一批过亿元的旅游产业集群,重点培育一批成长性企业,狠抓旅游企业规范管理,确保企业健康发展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要通过旅游企业、企业员工的优质服务,提升长沙的公认度、知名度和美誉度。

  杨新武说,长沙要建设一批代表长沙精神、反映长沙个性的标志性建筑。要建立建筑质量终身负责制,鼓励全装修商品房建设,到2017年全装修商品房率达到50%以上。

  骆正平认为,长沙要不断优化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公共管理服务,塑造城市的宏大规模与伟大品质。中心城区应以保证标志性建筑和品位提升为前提,适当控制整体建筑容积率,将发展空间留给副中心城区统筹发展。

  全力实施排水堵点改造工程

  报告摘要

  形成大城管的综合效应。切实理顺部门、条块之间的管理体制,建立综合管理指挥平台和联动机制。坚持日常精细管理与集中综合整治相结合,大力推进城市管理的网格化、精细化和长效化,营造整洁、清新和靓丽的省会新形象。

  学员心得

  “全市城管部门将进一步抓好市容市貌和城乡结合部的综合整治。深化市容环境整治、违章占道整治、扬尘污染整治、道路基础设施整治、户外广告招牌整治、违法违章建筑整治等,解决市民关心的老大难问题。”赵建军说,继续组织实施好交通疏导工程,架设人行过街设施,明年将再建20座人行过街设施。

  赵建军表示,长沙还将组织实施排水堵点改造工程,目前城管部门已经改造了80个排水堵点,明年预计再改造近30个,着力解决长沙城市暴雨积水问题。全市还在制作电子地图,各个管网、道路今后都将在地图上显示,实现科学、准确定位和管理。

  骆正平建议,长沙要高品位打造城市绿肺,要注重在城区改造建设中给城市公园、街心公园一席之地,为市民休闲、儿童娱乐、公益宣传提供场所。

  本期学员代表

  沈裕谋(开福区委副书记)

  骆正平(天心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杨新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赵建军(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解成(市城乡规划局总规划师)

  廖双寅(市旅游局副局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关键词:长沙,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吴浩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