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第三季度停牌房企多为融资 资金投向志不在拿地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3-10-11 10:2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庆黄金周过后,股市盘面上地产板块涨幅居前,7—9月期间停牌的房地产企业,纷纷复牌,复牌房企股票涨幅明显。

  房企复牌投资多志不在拿地

  数据显示,按证监会的行业分类,我国房地产板块上市公司有152家,但从今年7月开始,陆续有多家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因“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停牌,包括招商地产、中弘股份、新湖中宝、宋都股份、海印股份、冠城大通、北京城建、三湘股份、卧龙地产、信达地产、金科股份等房企。

  新湖中宝于8月1日推出了三年来首个房企再融资方案,9月16日,招商地产正式公布了资产注入及募集配套资金预案。

  一旦房企再融资开闸,意味着他们将有更充足的资金拿地,很有可能为持续高涨的楼市加一把火,不过那些在7月份以来停盘的房企,他们的投资方向似乎志不在拿地。

  停牌之后,多家房企抛出融资预案,并且公布多数融资用于投资现有项目。例如:新湖中宝融资55亿元,用于投资上海新湖明珠城三期三标段、四标段及上海新湖青蓝国际项目;北京城建融资39亿元,投资北京世华龙樾等4个项目。此外还将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公司债务,调整公司债务结构的信达地产。不过大多数房企还会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企业流动资金。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尹伯成认为:在国内融资成本过高,随着全国金融发展更加成熟、完善,对资本的管理走向规范化,房企的融资环境会有一个不小的改善,到时房企的融资成本也会逐步下降,这对房地产整个行业格局的发展起着促进作用。

  融资渠道需要多元化

  虽然多数房企抛出融资计划,但是中房信研究总监薛建雄表示,并不是所有房企都能够获得再融资机会的。目前主要是向涉及保障房、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等业务的公司倾斜,因为他们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其次,符合刚性置业需求,能缓解目前市场供不应求态势的公司也很有可能得到放行。

  如此一来,卧龙地产将要把资金投向公司保障性住房代建项目及“城中村”改造还建房建设项目,其融资的机会要高于其他的房企一筹。

  新湖中宝拟定增募资55亿标志着地产再融资开闸概率增大。政府对待城镇化、旧城改造等专项房地产的态度对公司是利好消息。同时夏各庄新城一期约30万平方米按计划于2013年下半年即可实现销售,预期下半年房产销售收入大增。下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为:“非中心”项目销售收入预计8亿元,夏各庄一期销售收入和西岸首府。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公开强调:再融资放开是国家在鼓励房企兼并,上市企业的融资渠道多元化,竞争力的提高,实际上,是符合国家对于房企市场的调控意图的。

  融资企业看重京城资源拓展

  中弘股份上半年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北京及海南地区的存量房销售。公司未来布局重点依赖的北京夏各庄新城和全国旅游地产项目还处于开工准备阶段,因而导致上半年销售收入的下降,预计这些项目进入销售阶段时会有收入大规模的反弹。

  招商地产三季度销售额114.5亿,同比增33.5%。2013年1-9月,招商地产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99.07万平方米,实现签约销售金额314.14亿元。而去年1-9月,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47.08亿元。

  北京城建募集到的资金可进一步加快公司发展速度。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27.6亿,净利润4.9亿,同比分别上升82%和27%。下半年公司会加大销售力度,亦庄海梓府、密云上河湾、平谷汇景湾等年内都有望实现销售回款。

  冠城大通的高增长源于投资收益,京城资源拓展仍具可持续性。公司未来在北京区域拓展有两大看点,一是太阳星城D区的25万平方米一级开发项目,二是海科建旗下的一级开发项目及借助海科建平台的资源获取。

  金丰投资确认绿地借壳

  与其他地产企业融资停牌不同的是金丰投资,金丰投资于9月24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暨延期复牌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正在与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有关股东接洽、商谈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正在研究之中,交易各方对重组方案正在进行协商探讨;并宣布自2013年9月24日起继续停牌30日。

  申银万国报告分析认为,绿地集团共有六大板块业务,主营业务房地产板块占比约54%,次支柱产业能源占比33%,酒店和商业占比约7%,金融、建设建筑、汽车板块则比重更小。绿地集团可能通过盛高置地在H股注入资产规模较小的酒店和商业板块,而通过金丰投资在A股分多次注入房地产开发板块,最终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终极目标。

关键词:融,地产,公司,投资

责任编辑:吴浩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