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今日聚焦

房子工作逐年推涨结婚年龄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8-15 08:5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8月13日),河北又迎七夕结婚领证风潮,全省8800对新人领证结婚。

  据河北省婚姻登记联网信息系统统计,我省目前城乡平均结婚年龄为26.9岁;男士27.5岁,女士26.4岁。而在石家庄市新华区,目前平均结婚年龄为30.1岁;男士30.8岁,女士29.3岁。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华区结婚年龄在城市中具有代表性,无论在哪,结婚年龄都在逐年递增。

  现场:道路拥堵新人步行抢“证”

  昨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这一天也被称为中国情人节。年轻人喜欢在“节日”结婚领证,全省的婚姻登记处也因此又忙活了一天。

  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石家庄市长安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还未到达婚姻登记处门口,记者就遇到交通拥堵。

  自行车、电动车,出租车,私家车等云集,新人们不得不徒步前去领证。

  在办理大厅,此时已经是人满为患,排队领证的队伍甩出门口十多米远。

  “人太多了。”早上8点半,小丁(男)和小胡(女)就来到婚姻登记处,他们手里拿着结婚登记申请表,等了一个半小时,但还没有轮到领证。

  全省8800对新人昨领证

  在新华区,昨日一上午就为138对新人办理了领证业务,领证人数大约是平时的4倍。

  为应对领证潮,新华区民政局提前一个半小时工作,7点就开门迎接新人。不仅如此,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也提早赶制出300对七夕节当天日期的结婚证,7个办证窗口同时开工。

  “我们平时只有两个办证窗口,知道七夕领证人多,又增开了5个办证窗口。”新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黄丽萍说。

  根据省民政厅婚姻登记联网系统统计,截至昨日18时许,全省8800对新人领证结婚,离婚人数有468对。石家庄市有1794对结婚,68对离婚。而去年七夕,全省结婚登记人数有9148对,今年略微出现下滑。

  数据:全省平均结婚年龄26.9岁

  “终于熬成正果了。”在长安区婚姻登记处,小袁(男)和小冯(女)领到结婚证后,不禁感叹道。

  相爱已经有10年的小袁和小冯今年都是26岁,来自内蒙古。这个年龄结婚领证在河北算是随大流的。

  根据河北省婚姻登记信息联网系统统计,2012年8月13日至昨日,全省平均结婚年龄为26.9岁,其中男士为27.5岁,女士为26.4岁。

  “当然这些包括初婚和少部分的再婚人士,而初婚男、女年龄分别为26岁。”这位负责人说。

  另外,所统计数字为全省城市和农村地区,“农村结婚年龄往往要比城市早,因此,在城市里结婚年龄比这个还要大。”省民政厅社会事务与福利处相关负责人说。

  平均结婚年龄逐年增0.5岁

  据统计,全省每年大约有70万对新人结婚领证。那么全省结婚年龄呈现出怎样的变化趋势呢?

  据上述系统统计,2011年8月13日至2012年8月12日,全省平均结婚年龄为26.4岁,其中男士为26.9岁,女士为25.9岁。

  “可以说,2011年至今两年里,我省平均结婚年龄整体抬升了半岁,全省结婚年龄正在逐年递增。”省民政厅这位负责人说。

  石家庄市新华区统计的近三年来的结婚年龄段,更进一步证明了结婚年龄在爬升的事实。

  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8月12日,全区平均结婚年龄为28.6岁;

  2011年8月13日至2012年8月12日,平均结婚年龄为29.4;

  2012年8月13日至昨日,平均结婚年龄为30.1岁,其中男士达到了30.8岁,女士上升到了29.3岁。

  “新华区的情况也是全省结婚年龄的趋势,它在全省城市中也具有代表性,城市结婚年龄也确实要大于农村。”上述负责人说。

  分析:房子和工作影响结婚年龄

  昨日,在新华区婚姻登记处,28岁的小赵(男)和26岁的小宁(女)欢喜领证。

  小赵认为,作为男士,28岁结婚正好,太早了不懂事,太晚了感觉落伍。而小宁认为,结婚不会被年龄左右,再大也要找个称心如意的。

  究竟是什么在左右着年轻人“靠后”结婚?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伟文认为,目前80后、90后的婚姻受物质条件的影响越来越大,工作的流动性、不稳定性让年轻人惧怕过早结婚。

  她说,由于物质方面的压力,先立业再成家的思想存在于年轻人当中。

  “现实压力让年轻人在婚姻面前变得恐惧和犹豫,尤其是女性变得更为谨慎,结婚年龄会一拖再拖。”周伟文说。

  此外,年轻人的婚姻也被父母等家庭原因所左右,父母一手包办找对象,让年轻人缺失了个人感情主张和判断,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也就拉长了结婚时间。

关键词:结婚,房子,工作

责任编辑:冯晓帆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