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全国楼市

白领工资增长追不上房价涨幅 负担重不敢结婚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3-05-03 08:3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传“白领新标准”令众白领自叹拖后腿期待工资增长能够跟上物价增幅

  他们是纳税主体,他们是消费主力,他们也是未来建立橄榄型社会的主力军。但最近十年,他们的收入水平不仅与富裕群体的差距越来越大,收入增幅也赶不上低收入群体和企业退休人员……这个群体就是“白领”。在这个劳动者的节日里,白领一族的最大梦想就是,让自己的收入追得上物价,赶得上房价,跟得上这个社会快速发展的节奏。

  微博热传白领新标准

  1月薪2万元以上

  2坚持健身和运动

  3至少有两居室

  4有15万元左右的代步车

  5有固定的朋友圈子

  6工作不局限于在办公室完成,工作远程化是未来趋势

  7工作朝九晚五,有足够的闲暇时间

  8有独特的娱乐方式

  9重视低碳生活

  10有钟爱的时尚品牌。

  近日,一条有关“白领新标准”的微博,再次成为网络热门话题。按照这一标准,能够称得上白领的,不仅要高达2万元的收入标准,还要有房有车有闲有品,众多网友表示自己又拖后腿。

  近年来,在高物价和高房价的压力下,仅凭写字楼的月薪已难以支付各种生活花费。“白领”一词,有了另一层含义:发了薪水,交了房租房贷生活费,摸摸口袋,工资又“白领”了。

  资深白领:

  月入过万元,生活越来越累

  “我肯定不是新白领,哪有月入两万。”从事文化工作的王先生打趣道。工作已有十年的王先生称得上是资深白领,有房有车,工作相对自由,但是在月薪上、在闲暇时间、在时尚上,都远远没有达到“白领新标准”,“这年代,谁不是时间换金钱,2万元的收入,还朝九晚五,哪个老板肯给?”

  王先生的收入并不低,税后月入过万,但是在这十年中,他的工资增长并不明显,特别是,他觉得自己生活压力越来越大,钱越来越不经用。“一个月的房贷就要六千元,养车一千多元,孩子教育和保姆费每月3000多元,还要给老人生活费……月光是必然的,好在还有另一半,总算能够达到收支平衡。”

  职场新人:

  月入三四千,刚够养活自己

  “月入两万,还不如说是年入两万呢。”耿小姐是个职场新人,在一家大型国企做广告,月入四千元,工作三年了, “职位一动不动,薪水涨了800元,房租涨了300元,加上其他物价涨幅,涨了等于白涨,是个彻彻底底的‘白领’。”

  耿小姐表示,新白领十标准她没有一项能够达到。她甚至觉得自己收入不比农民工。在她看来,农民工的工作很辛苦,但工厂一般还包吃包住,她却什么都要自己支付。一个月下来,农民工还能省下点工资,她却是月月光。

  由于没有太多余钱,耿小姐连想给自己充个电的钱都出不起,而工作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为了让自己光鲜一点又少花点钱,她只在大打折时才会光顾商场。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白领工资,房价

责任编辑:郑晓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