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顾云昌:银行资金短期内不影响房产大局

来源: 网易房产 作者: 2013-06-27 16:50: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6月20日,银行间隔夜拆放利率和回购利率均超过13%,质押式回购市场隔夜利率竟创出30%的历史最高点。这天也被称为可以载入中国银行间市场史册的一天。

  原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目前钱荒现象只存在于银行间,一部分是因为国际资本撤离等外部原因,但最主要的问题出在银行自身管理上。对市场上,“银行流动性进一步恶化,政府可能会出手救市,楼市调控或放松”的猜测,顾云昌表示,目前央行的流动性还在合理范围内,且目前的钱荒对楼市的影响还看不出来,从中央层面的反应来看也是比较平稳的,短期内还不足以影响楼市大的格局。

  “房地产市场比股市的反应要慢的多”,顾云昌认为,房价整体上涨的趋势没有改变,且像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供求关系紧张的状况也不是一下子能够改变的,加上前一段时间,开发商销售资金回笼加快和银行借贷相对“不那么紧张”,房企并不缺钱,也无降价动力,因此,银行钱荒对房价不会产生影响。

  银行钱荒一定程度上影响房企的预期。在顾云昌看来,那些本身就存在资金问题的企业、产品差不好卖的企业会首先受到冲击。保护资金链、提高融资能力、做好产品是企业应该更加关注的角度。

  顾云昌认为,目前经济增速放缓是既成事实,这一点谁也改变不了,但中国出现像美国那样的次贷危机可能性很小,“我们国家有足够多的抵御危机的牌,比如我们目前准备金率还是很高”。适度的降低经济增长速度是调整结构的必经之路,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保证,钱荒是一个信号,但预防危机不等于危机已经到来。

关键词:银行,房地产,价格

责任编辑:林墨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