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地楼市

河北多家银行房贷申请未受“钱荒”影响 放款恐延滞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6-27 08:50: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钱荒”发酵开来,股市已经率先开始了猛烈的下跌,地产股这两天也几乎是全线暴跌。对于钱荒持续可能造成的后果,业内普遍认为将给房企的资金链造成很大压力,开发商的资金成本也会相应增加。

  “操作不当”房企恐面临资金压力

  “至少从我们的企业经营情况来说,还没看到‘钱荒’的影响。 ”对于愈演愈烈的“钱荒”风波,嘉和地产副总经理侯永强坦言还没有系统的评估和分析,但是从较为直观的感觉来看,他认为“钱荒”极有可能是一个短期事件,“过了7月份,可能会好一些。”

  房地产开发与银行间的紧密联系,让业内人士担忧此次“钱荒”将给房地产开发企业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如果持续发酵,恐怕会加剧整个地产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侯永强坦言,房地产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差异还是存在的,对于一些资金链较为安全的企业来说,这次“钱荒”可能不会对企业经营产生较大的影响。但是一些“操作不当”的企业,尤其是融资渠道较为狭窄的中小房企,恐怕短期内会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而所谓“操作不当”,即过分的依赖灰色融资平台。

  资金紧张对楼市影响几何?

  股市暴跌后,下一步楼市崩盘房价下跌吗?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资金供应量仅仅是宏观市场基本面的指标,仅能提供一个大概率的判断,还应该更多参考房企资金面、市场供求关系、利率变化对于成交量的影响等多因素。

  数据显示,2013年1-5月份中国国内M2同比增速为16%左右,资金供应量确实对于房价上涨起到推动的作用。那么,即使M22013年同比增长13%,按照政府政策制定之初的目标执行,这仍然表明市场流动性仍然相对宽松,只不过下半年的流动性要明显比今年上半年要紧张一些。但是,今年总体上稳定的经济环境以及仍然相对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一定程度上使楼市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的机会。

  另外,从微观层面来讲,还和房企的资金面有关系。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140多家上市房企中48%的企业速动比率在0.5以下,尽管部分企业仍然资金面相对紧张,行业整体偿债能力较差,如果没有充裕的现金流回收,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加大,但是,相比去年第三季度约60%左右的房企速动比率在0.5以下来说,大部分房企资金面有所改善,这也就导致开发商在定价上会相对比较灵活,不会再受制于资金面紧张的局面。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媒体表示,如果要使企业速动比率再回到2012年第三季度的流动性相对紧张的状况,央行流动性持续收紧的政策至少也需要持续6个月左右的时间,过了这6个月左右的市场过渡期,开发商资金面才可能资金面会出现紧张问题,届时才会有降价跑量、以价换量的现象。

  但是,央行政策还需进一步观察,并不能因此就确定今年下半年就是收紧的阶段,因此,企业资金面紧张与否现在还不能下定论。

  房价会否波动?

  张宏伟对媒体表示,当前银行出现“钱荒”,也就是开发商的开发贷款或购房者的按揭贷款有可能难贷出来,这个时候银行的利率会上升,购房者为了争夺贷款额度1-2个月短期内房价会因此上涨。如果这个时间持续超过6个月以上,由于银行的利率偏高,导致购房成本增加以及需求下降,开发商在销售回款上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再加上开发贷款比较难获得,理论上开发商这个时候会面临比较大的去化压力,此时,只有适度让利才可以激活销售,因此,房价会下跌。

  但是,房价下跌的幅度不会太大,应该以基本抵消利率上涨的幅度、可以刺激销售量增加为度。同样,央行政策还需进一步观察,并不能因此就确定今年年底就会出现房价下跌的这样的状况。

  张宏伟表示,房价降不降还是得看楼市供求关系“基本面”,总体上一线城市供不应求,二线城市相对健康,三四线城市有供大于求的风险。

  总体来看,由于流动性相对宽松,大多数房企资金面短期内还不太缺资金,以及一二线市场供求关系相对合理性,这些城市在当前还不会出现下跌的风险,即使下半年市场流动性稍微收紧,下半年仍然不会出现大范围的“以价换量”的“降价潮”,但是,不排除个别房企由于经营不善资金面的问题或今年上半年在土地市场用力过猛,投入资金过多,周转不开而导致的局部降价的现象。

  钱荒暂未影响我省房贷申请

  钱荒直接影响了银行的放贷能力,使得不少市民担心房贷会暂停,记者昨日询问了我省四大国有银行和各家股份制银行,了解到目前石家庄各银行的贷款业务都可以正常申请,但是放款时间恐怕要后延一些。

  据了解,目前所有银行的贷款业务都在正常开展。“银行每个月都有一定的贷款额度,月末都会稍微紧张一些,但是如果现在申请的话,拿到贷款的时间恐怕要略有后延,审批下来也就是7月初,那时候就比较宽松了。”一位银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关于“钱荒”的新闻非常火,但是目前各银行受到的影响不是很大,对普通市民来说影响更是微乎其微。

  我省某银行放信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各大银行对下半年的放贷额度的二次核对,6月份收紧放贷额度基本上成了惯性,尤其是央行刚重申要加强资金流动性管理。

  虽然表面上看,房贷没有受到影响,但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资金紧张明显影响了购房者贷款,同时开发商的资金成本也将增加,这会加快开发商预售回笼资金。有望改善市场的供需。但开发商是否会以价换量,还要看后续银行的资金面能否缓解,开发商的用款成本在多大程度上会提高。

关键词:河北,房贷

责任编辑:郑晓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