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地楼市

房价为何连涨? 石家庄购房者超半数仍看涨房价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2-25 09:4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2月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这是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国五条”之后发布的首份房价数据。综合市场反馈信息来看,1月份虽然环比上涨城市个数比去年12月略有减少,但同比上涨的数量有所增加。 而省会石家庄环比情况一改去年12月份的下跌态势,大涨0.7%,同比更是连续6个月上涨。

  在楼市调控不断持续的背景下,近期房价为何连续上涨呢?

  三问房价

  为何连涨?

  多种因素影响1月份房价

  问:引发这一轮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影响1月份房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大部分开发商前期采用以价换量销售策略取得了效果,现阶段优惠促销力度削弱甚至取消。二是各种房价信息频频见诸各类媒体,一些专家、学者对房价的走势说法不一,潜在购房者预期不明,担心房价进一步上涨,导致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和改善型置业升级需求的购房人群入市意愿较强,拉动了性价比较高的住宅价格上涨。

  还会涨吗?

  供应充足未来房价有望趋稳

  问:在持续的楼市调控下,未来房价走势如何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新一轮调控后,房价还会涨吗?

  答:刘建伟表示:“市场供应较为充足,未来房价走势有望趋稳。”刘建伟的这一判断源于两方面数据。一方面是保障房建设。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将基本建成近500万套、新开工600多万套,城市和国有工矿(含煤矿)、国有林区、垦区棚户区改造以及非成片棚户区危房改造还将新增大量的新建住宅。另一方面是来自商品房。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住宅待售面积为2.3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0.6%。若按照2012年全年销售9.85亿平方米,月均销售0.8亿平方米的规模估算,库存的2.36亿平方米待售面积可销售近3个月。因此,住宅市场供求总体是平衡的,房价走势趋于稳定是有基础的。

  刘建伟同时表示,20日“国五条”出台,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迅速推进和有效实施,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房价上涨的压力将会减弱,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大幅反弹的基础。

  还会调吗?

  房价上涨呼吁调控细则出台

  问:随着“国五条”的出台,是否还会有后续调控细则出台呢?

  答: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尽管短期内房价仍然表现为小幅上涨的迹象,但是并不代表房价没有大幅反弹的风险。因此,在基本面逐步好转的市场背景下,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如何防范房价大幅反弹已成为政策面、市场面亟待解决的问题。从政策面变化趋势来看,一旦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风险,政策面在执行力度上,比如限购政策还有可能再度“阶段性”收紧。“国五条”出台继续强调从严执行限购政策,便是当前调控政策走向的很好例证。

  分析人士杨红旭认为,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加速上涨,调控若不升级,一线城市房价有失控风险。因此,新一轮的调控政策出台正当时,但需要关注的是相关细则何时能够陆续落实。

  记者调查

  “国五条”颁布购房者出现观望

  这个春节除了走亲访友之外,市民陈先生又多了一项工作,就是到处看盘。

  “春节前和春节期间看的楼盘加在一起不下十几个,但我现在还在犹豫。原来想着节后就下手,可现在又出台了新的调控政策,我又拿不准主意了。”陈先生说,他和爱人已经有一套自住房了,但想给快退休的父母提前买下一套房子,可“国五条”的出台又打乱了他的计划。

  而近期正在积极找房的市民李女士并未受到“国五条”的影响,她这两天还在不断地走访楼盘,同时向周边的同事、好友们打听着购房信息。李女士说,她觉得调控政策只是抑制房价上涨的步伐,但不会扭转房价上涨的趋势。市民孙先生也表示,单从“国五条”公布的措施来看,他觉得对当前楼市影响不会太大,最多是房价上涨速度受到影响。“具体影响有多大,还得看操作细则和执行力。”孙先生说。

  不过,也有一些市民认为,新一轮调控的出台,表明了国家坚持调控的态度,房价上涨势头也将得到遏制。

  部分市民因调控推迟购房

  记者在对市民的随机调查中发现,“国五条”出台后,购房者对后市的预期有所分化。不过,多数市民及市场人士认为,新一轮调控政策对楼市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还要视下一步相关调控细则的出台情况。

  调查中,在对房价的走势判断方面,有34%的受访者认为,此次调控政策出台后,房价上涨势头将得到遏制,走势平稳;有51%的受访者则认为,虽然调控政策已出台,但房价上涨趋势不会改变,房价还将继续走高。还有15%的受访者认为受调控影响,房价将下跌。

  在购房预期方面,有47%的受访者表示将延迟购房计划,等待进一步政策出台后再说;有27%的受访者则认为新调控政策的出台对其置业计划没有影响,无所谓;还有26%的受访者认为,此次政策出台对房价影响不大,会加速置业抢赶楼市优惠。(王亚楠)

关键词:石家庄,房价连涨,购房者

责任编辑:郑光昊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