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地楼市

石家庄打破春节购房零成交 1月份房价基本稳定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2-24 09:3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房价新一轮上涨的趋势得到确认,继去年12月份70大中城市房价超过6成同比上涨之后,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1月份70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主要城市房价同比上涨范围进一步扩大,有53个城市房价同比上涨,上涨比例超7成。业内人士预计,国务院刚刚推出的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将陆续落实,以防止房价反弹过快。

  1月70大中城市超7成房价同比上涨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1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4.7%,涨幅比去年12月份回落的城市有1个。

  仅从统计数据上看,一方面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比去年12月份增多,且涨幅也逐渐扩大。去年12月1同比价格上涨的40个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2.4%,而1月份这一涨幅范围已经扩大到了4.7%。

  而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2.2%。环比涨幅上涨的城市虽然比上个月少了一个,但是涨幅上限却几乎翻番,去年12月份54个环比新房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为超过1.2%,但1月份这一上限已经达到了2.2%。

  国家统计局70大中城市房价变化统计口径下,去年1-12月,全国新房环比涨价的城市分别为0个、4个、8个、3个、6个、25个、50个、36个、31个,35个、53个和54个,房价上涨的范围逐月扩大的趋势比较明显。

  部分城市二手房涨幅较大

  近期国内部分城市二手房价格蹿涨。1月二手房统计数据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7个,持平的城市有12个,上涨的城市有51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1.7%。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4个,上涨的城市有36个。1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6.0%。

  记者注意到,1月份北京、厦门、南宁等城市二手房环比涨幅超过了1%,数据上并未出现二手房价格的猛涨,预计今年2月份的统计数据可能会有所反映。

  河北三城市1月份房价相对稳定

  尽管从记者了解到的市场情况来看,目前河北部分城市的在售楼盘和即将上市楼盘存在涨价预期,但1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河北的三个样本城市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三地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变化并不大。三地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7%、-0.1和0.3%,与去年12月相比没有太大的波动。

  不过据记者掌握的石家庄楼市情况,在市场转暖但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之下,今年开发商都在忙于抢先入市。石家庄春节期间某售楼处的到访量不断上升:10日至14日,平均每天有10组左右的到访量;15日和16日,到访量攀升到了17组以上。成交方面,该项目在春节期间共成交商品房7套。打破了原来春节期间零成交的传统。

  三因素推动房价连续上涨

  2013年1月房价自2012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8个月环比上涨,从原因角度来讲,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首先是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外紧内松”的市场特征,政策层面“微调”刺激自住需求大量入市,从而导致市场基本面逐渐开始好转,基本面好转势必会带动价格降幅收窄,甚至出现涨价的现象。

  其次,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重点城市成交量的增加以及房价仍环比在上涨,结构性地带动全国房价继续坚挺并且保持微涨。

  数据显示,2013年1月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6417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1.61%。具体来看,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涨幅均超过2%。从同比来看,十大城市平均价格上涨2.84%,连续第3个月上涨,涨幅扩大1.78个百分点。

  同时,部分城市在“限购”的政策执行上短期内出现了松动,以及2013年政策层面明确鼓励改善型需求入市,导致一些投资客瞄准高端楼盘集中购买,短期内导致市场放量增加,部分城市或局部市场出现过热现象,最终导致市场成交均价结构上持续走高。

  张宏伟认为,尽管短期内房价仍然表现为小幅上涨的迹象,但是并不代表房价没有大幅反弹的风险。因此,在基本面逐步好转的市场背景下,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如何防范房价大幅反弹已成为政策面、市场面急需解决的问题。

  从政策面变化趋势来看,一旦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风险,政策面在执行力度上比如限购政策还有可能再度“阶段性”收紧。新“国五条”的出台继续强调从严执行限购政策便是当前调控政策走向的很好的例证。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1月份70大中城市房价正在加速上涨,调控若不升级,一线城市房价将失控,因此新一轮的调控政策出台正当时,但需要关注的是相关的细则何时能够陆续落实。(记者 袁伟华 孙磊)

关键词:石家庄,春节,购房,零成交

责任编辑:郑光昊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