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地楼市

河北省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同比少增28亿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7-11-03 10:11: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末,我省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速出现回落,房地产调控效果明显。”记者从河北省银监局获悉,河北省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比年初增加1820.36亿元,同比少增28.30亿元,新增个人住房按揭在全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37.87%,同比下降11.56个百分点。同时,新政影响二手房交易量下滑,其房贷利率上浮也超过新房。

  个人房贷同比增速放缓

  9月份,石家庄市楼市调控限售政策再升级。《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补充意见》明确规定,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新购住房的,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申请购买首套住房时,须提供近3年内连续缴纳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限购1套住房。

  “受宏观调控政策和市场运行等因素影响,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速可能继续保持回落趋势。”河北省银监局人士表示,从前三季度运行情况看,个人住房贷款仍是房地产贷款的新增主体,投放保持增长但增速有所减缓。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省银行业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9526.72亿元,比年初增加1836.35亿元,占全部房地产新增贷款的83.45%,同比下降9.07个百分点。据悉,今年以来,河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级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和银监会、各级监管部门的监管要求,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分类实施信贷调控,加强房地产押品管理,严禁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有效满足合理住房需求,坚决遏制投机需求。

  二手房贷款利率上浮超过新房

  记者了解到,上述新政对楼市的影响已快速显现,目前,石市的二手房交易量呈现下滑。同时,来自河北省银监局的消息显示,新政影响或在下个季度会有明显显现,目前楼市贷款初现端倪:二手房贷款也出现下滑,且利率上浮较多。

  省银监局人士表示,已有个别机构反映,新政对二手房贷款业务影响明显。据调查,目前贷款利率执行的标准,绝大部分机构对于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贷款利率执行不低于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住房贷款最低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三套房贷款则不予以受理。个别机构贷款利率上浮幅度小于前述情形,但差距不大,且随时可能调整。此外,二手房贷款利率较新建住房利率相对较高,部分机构二手房首套贷款利率要求基准利率上浮15%以上,二手房二套住房基准利率上浮30%以上。记者从市场了解到,目前仍在执行基准利率或打折利率的贷款,已主要是前期已经发放的存量贷款,而新增业务中基本已没有操作。

  有银行二套房首付不低于50%

  据了解,对于银行房贷利率执行情况,河北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委员会针对8个地市、13个县(市)分别出台了关于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各银行业结合省市政府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各机构个人住房信贷政策、风险防控等因素,自主合理确定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从石家庄各银行首付比例执行情况来看,河北省各机构均能够严格执行政府部门及监管部门房贷政策有关规定,即对于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均执行不低于30%;对已拥有1套住房且无购房贷款或贷款已结清的,为改善居住条件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再次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对购买第3套及以上住房的,停止受理业务。个别机构房贷政策相对更为严格,要求二套房首付不低于50%。据悉,截至9月末,石家庄市房地产贷款(房地产业+住房按揭)余额2264.71亿元,较年初增加495.13亿元,比年初增长了27.98%,仍保持较高增速,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40.03%。但与去年相比,调控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新增贷款占比同比下降5.47个百分点。(记者宗苗淼)

关键词:河北,个人房贷,二套房首付

责任编辑:曹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