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最新消息

始终将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人才工作记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松宣 2017-06-13 10:36: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13日讯(通讯员 吴松宣)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58年,主要从事建设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是集科研、技术服务与咨询、新材料的研发等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根据专业技术特点和发展方向,设有建筑结构、地基基础、施工技术、工程检测、材料试验、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古建筑保护、门窗幕墙等十余个研究部门。该院组建了河北建研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建研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河北建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建研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冀科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等14个技术服务实体,并在天津、唐山、秦皇岛等地设立了驻外机构。

  在发展过程中,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始终将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现有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231人,博士6人、硕士124人。已形成了以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为中坚力量、老中青相结合的层级合理的梯队人才队伍。近年来该院涌现出一大批拔尖人才,3人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获得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获得建设部劳动模范称号,1人获得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1人获河北省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称号,1人获河北省勘察大师称号,1人入选优秀省管专家,3人获得河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3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第二层次人才、9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第三层次人才。2014年,该院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院长强万明同志获得“巨人计划”创新团队领军人才称号。

  人才招聘工作

  面向全国各大院校招聘

  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每年面向全国各大高校招聘硕士及以上学历研究生,作为专业对口的基础性人才团队进行培养。各用人部门根据发展需要上报用人需求报告,院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汇总各部门用人需求形成院招聘计划并进行统一公开招聘,确保了招聘的人员素质满足需要。

  面向行业综合能力较强的专业技术人员招聘

  作为对高校招聘的补充,根据发展需要,在一些特定岗位上,该院还向行业招聘符合要求的具有较高综合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如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建筑学等专业的人才,以此满足各岗位工作的要求。

  结合专业技术特点及科研课题研究方向聘任咨询专家

  近年来,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不断拓宽业务范围,也越来越多的接触到前沿的课题,在此过程中,该院积极与行业内的专家学者、高校教授等建立合作关系,聘请为咨询专家,为该院的人才培养和技术进步提供了有力支持。

  人才培养及使用

  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摸索出了具有一定特色的“技术人才团队化培养”模式,并不断健全人才管理机制,使得该院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快速、健康的发展。

  1、探索适合研究院科研及产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随着建筑业的发展和进步,该院的业务范围不断拓展,在此过程中,该院逐渐形成了“以科技研发为动力,以重大项目为依托,形成优势核心技术,培养特色技术人才团队”的人才培养模式,即:通过积极承担攻关科研课题,结合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提炼并掌握优势技术,打造高层次的特色专业技术团队。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

  (1)建筑物整体平移、顶升、纠倾技术团队

  该团队开展了《古建筑整体移位关键技术研究》、《建筑物迫降纠倾关键技术研究》、《既有建筑纠倾关键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获得了河北省科技进步奖及河北省建设行业科技进步奖多个奖项;编制了《建筑物整体移位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等专著,掌握了建筑物整体平移、顶升、纠倾关键技术,该团队技术实力在国内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建筑物整体平移、顶升、纠倾技术团队先后完成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南省昆明妙湛寺金刚塔整体顶升工程、中国第一例古建筑群整体移位保护工程—河南省安阳市林州慈源寺古建筑平移工程、顶升高度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武当山遇真宫整体顶升工程等一大批文物保护项目和一批现代建筑平移、纠倾项目。这些项目的完成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特别是一些文物建筑保护项目的完成,更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对于提升该院乃至我省建设行业在全国的影响力起到了促进作用。

  (2)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技术团队

  该团队以该院自行建设的国内第一座被动式低能耗公共建筑—“中德合作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为依托组建,全程参与了该项目的立项、设计、施工直至投入运行的各个技术环节。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技术团队刻苦钻研,攻克了大量难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技术人员的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技术团队迅速成熟。目前,该团队已经独立为秦皇岛团林中学教学楼、秦皇岛西河南中学综合楼等多被动式低能耗建筑项目提供了的技术咨询,编制了国内首部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标准—《被动式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13(J)/T177—2015),开展了《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关键技术研究》、《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外围护结构保温体系研究》等科研项目研究。

  (3)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研发团队

  该团队以中低层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为突破口,开展了《村镇绿色住宅工业化建造技术研究》、《装配式异形柱框架结构住宅关键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自主研发了“整体装配式混凝土异形构件建筑体系”,该体系融合了工业化建筑理念与绿色民居技术,申请的“一种预制复合墙板及其应用”等国家专利已获得授权,项目研究成果在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和内蒙古自治区新民居建设中已经开展示范工程建设。

  2、制定完善合理的人才培养与管理机制

  (1)建立系统的培训制度

  该院结合业务需要,打造规范、系统的培训制度,建立了院级和部门培训相结合的两级培训制度。院级层面上,每年由院总工办根据各部门的意见,制定并组织实施院级职工培训计划;部门层面上,各部门根据自身业务和科研工作的需要和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技术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两个层次的培训互为补充和支撑,形成了系统的培训制度,为该院培养高水平人才特别是行业专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构建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

  为了有利于人员优势的整合和优化,选拔优秀的人才,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达到人尽其才、各尽其能的目的,该院建立了每两年一次的“双向选择”流动重组制度,即:技术人员在部门之间进行对口流动,中层干部采用竞聘上岗的方式实施调整,形成了“人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流动机制。

  对同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影响

  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除了高度重视自身人才队伍建设外,在行业人才培养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工作。具体工作包括:

  建设河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连续多年开展了“预拌混凝土企业技术人员培训班”、“检测技术专项培训班”、“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技术培训班”、“全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人员培训班”等培训活动。为提高全省相关领域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高校社会实践基地

  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与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高校的社会实践基地,为这些高校提供了不同的社会实践岗位,对于培养具备较高理论与实践素养的人才提供了帮助。建立的实践基地包括:河北工业大学创新基地、河北科技大学教学实习基地、燕山大学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单位、燕山大学研究生实习基地、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教学科研基地等等。

  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2014年被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博士后工作管理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高度重视职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除了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外,近年来,经过全院职工的不懈努力,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成效,多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被建设部授予全国建设科技创新先进单位,被中央精神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单位。

关键词:河北建设,人才培养,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

责任编辑:曹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