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网上虚假房源“房”不胜防 专家教你四招识破它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03-13 09:1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租房、买房,想搜索一下房源信息,互联网无疑是最方便的了,轻点鼠标,各房产中介发布的海量房源信息就尽在其中,但这也让一些不良商家动起了“歪脑筋”。你是否有过这样的遭遇:在网上查询了几套房子,打电话过去咨询,经纪人往往声称卖掉了或无法看到房子,再建议你看看别的房子。

  昨日,重庆市工商局、市消委会等联合举办了2017年重庆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工作人员现场为消费者支招,并传授大家“不可忽略的购房知识”,教大家如何通过房价、图片、税费等关键信息,去发现租房、买房的各种猫腻。

  大学生租门面被骗6万元

  去年5月,大学刚毕业的小彭和同学商量着开一家奶茶店。当他将创业想法发至网站后,江北一家名为“梦工厂”的商业顾问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随即打电话联系他,称南坪万达广场有一家门面要出租,非常适合他开奶茶店,地址就是万达广场一号门边的麦当劳甜品门面。见门面位于这样的核心地段,小彭自然满意,立即就向该中介公司交了1000元的“意向金”。

  随后,小彭又经该中介公司介绍,在并未了解房产背景的情况下,和自称是该门面房东的罗某签署了租赁合同,一次性支付了包括一季度租金在内的66000元现金。合同上写着出租方为万达广场,租赁方是罗某的名字,并约定罗某在去年6月13日将门面交给小彭。

  然而到了6月13日,小彭却发现麦当劳的店员依旧在此经营。他打电话给罗某,发现对方已“失联”。而万达商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这间门面的租赁方一直是麦当劳,且万达的门面根本不会转租。小彭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中介公司也拒不退款。

  网上虚假房源成“重灾区”

  小彭的遭遇并非个案。58同城此前就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生活服务领域互联网黑产报告》,证实重庆市民吃过不少亏。

  该报告显示,在举报量Top10的城市中,重庆的举报数量占2%。从58同城线上举报平台的房产业务举报来看,人均被骗金额为2560元。房屋租赁的相关举报占到总数的97%,是黑产活跃的“重灾区”。不良商家的惯用伎俩是:编造虚假房源,随后以不在本地、身体不便、家庭对出租房屋有争议等为由,要求事主先交定金、房租。不少租房者因粗心大意,往往上当受骗。

  另一份来自某房产门户网站的数据显示,有67.9%的受访者表示“在网上找房或租房时遇到过假房源”,56.1%的受访者表示“不完全相信网上房源信息”,只有7.2%的受访者表示“相信网上房源信息”。

  市消委会去年受理的房屋及建材类投诉289件,增长了30.3%,成为仅次于汽车、食品投诉增速的领域,其中不乏虚假房源。

  虚假房源信息套你没商量

  为何刚发布不久的房源信息,“转眼间”就租售出去了?是房子太好租售?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尤其是一些分类网站上的二手房房源信息,超过5成都有问题,不少是虚假房源信息。这些分类网站之所以这样做,目的就是为了用好房源吸引更多客户,并把这些客户“套”到店里,再借机推荐其他房源,并逐步摸清客户底细。

  “不少分类网站其实只提供平台,并未履行相应的监管及核实手续,这就给虚假的网络房源信息提供了存在的空间。“该人士透露说。

  -支招

  四招识破虚假房源信息

  面对纷繁芜杂的网上房源信息,消费者如何避免被骗被套?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称,天上不会掉馅饼,消费者其实可以从这些房源信息中,发现暗藏的猫腻。

  A

  房价低于同区域均价很多

  举例:周边房屋均价8000元,这一套无明显缺陷却只要6000元,明显不“科学”。

  B

  看房平台是否承诺虚假房源的赔偿

  举例:平台对真假房源的监管非常重要。如果向平台举报假房源,是否会给举报人奖励。

  C

  图片与房源信息对不上

  举例:户型展示的是60平方米两居室,图片显示客厅面积超大,卧室面积超小。

  D

  房源介绍缺少税费等关键信息

  举例:商住两用房涉及税种较多,在房评或介绍中却一笔带过。

  业内人士表示,若房源信息文字描述太专业,或是室内图片前后风格不一致,格局、朝向和文字不匹配等,多半是虚假房源。同时,在租售房屋时,最好选择网站上标注有“真房源”、“认证房源”等标签的;看房时,要求对方出示身份证件及房产证等,检查信息是否一致;在签约拿到钥匙之前,不要支付任何形式的费用。此外,如果在选房的过程中认为房源真实性有任何问题,可向该网站进行举报。

关键词:虚假,房源,网站

责任编辑:张晓林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