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全国楼市

海尔向恒大下属公司违规放贷被罚 还包含垫资及保理

来源: 澎湃新闻网 作者:李晓青 2017-03-10 09:1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6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官网挂出青岛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信息显示,海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因“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相关规定,被罚款20万元。

  3月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海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尔财务”)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的对象为恒大集团(03333.HK,中国恒大)的下属地产公司,但这次的处罚并没有涉及到恒大公司。同时,在银监会的公示信息中并未提到具体违反了管理法中的哪一条规定。

  澎湃新闻翻阅《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看到,第四十六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

  (二)拒绝或者阻碍非现场监管或者现场检查的;

  (三)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的;

  (四)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的;

  (五)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

  (六)拒绝执行本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的措施的。

  据澎湃新闻了解,海尔财务被处罚的原因可能是放贷额度或担保过程中手续出了问题。

  可查的海尔集团与恒大集团的交集始于2014年。

  2014年12月30日,恒大集团、海尔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双方在材料设备提供、装饰工程施工、金融服务支持等三大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海尔成为恒大材料设备核心战略供应商,海尔家居成为恒大核心战略装饰工程施工承包商,海尔财务公司、海尔租赁等为双方业务合作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双方2015-2017年度总体战略合作规模拟为300亿元。

  2014年3月21日,澎湃新闻在海尔官网一则消息中发现,在成都恒大帝景项目中,海尔财务曾为该项目的2号楼和3号楼垫付资金7000多万元。

  该报道称,“海尔家居还依托集团优势,协同海尔集团财务公司为恒大提供全方位产融服务。通过沟通洽谈了解并抓住恒大地区公司的需求,根据恒大及海尔内部操作流程,制定出能够满足恒大帝景这个项目的业务模式方案,为恒大帝景2、3号楼总共垫付资金七千余万资金,解决恒大工程款支付问题,帮助客户沉淀资金。”

  2015年10月29日,在山东财经大学的招聘宣讲会上,海尔财务在介绍资料中称恒大为其重要的战略客户。资料提到,“海尔重要战略客户,恒大、世茂、万科等地产保理开发。从依靠供应商及地产公司本身的工程段保理向后段房屋销售回款段保理延伸,并以后段为重点,分散风险到广大购房者,再向前段开发延伸。”

  海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官网显示,公司目前主要推出的金融产品为流动资产贷款、循环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保理、买方信贷、票据业务、委托贷款、担保业务等。在公司金融业务中的项目贷款这一项写着:在落实自筹资金的前提下,解决您工程建设、设备购置等所需的长期资金。期限是1年到10年,利率以人民银行制定的基准利率为准,可根据企业情况给予一定的优惠。贷款业务包括固定资产新建、改建、扩建等投资项目,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

  澎湃新闻查询工商资料发现,海尔财务成立于2002年6月19日,注册资本60亿元。资料显示,自2010年至2016年12月29日,海尔集团与子公司对海尔财务连续多次增资,使其由最初的注册资本5亿元增加到现在的60亿元。

  最近的一次增资是在2016年12月29日,海尔财务的注册资本由53亿元变更至60亿元,但股权结构仍不变。

  海尔财务目前有四家股东,分别为青岛海尔电子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和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其中,青岛海尔电子出资最多,为23.85亿元。

  在四家股东中,青岛海尔(600690.SH)为上市公司,对此,青岛海尔表示,上市公司对海尔财务公司仅是参股,因此对公司并无很大影响。

  尽管海尔集团并非海尔财务的第一大股东,但在海尔财务官网的公司介绍中却把公司当作是海尔集团内部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在海尔财务的官网资料介绍中写道,“财务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海尔集团‘资金集约管理中心、金融集成服务中心、产业协同利润中心、集团信用增值中心’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集团产业开发金融市场,创新业务发展模式,为集团产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协同产业共同发展。”

  在对外投资中,海尔财务投资了两家公司,分别为南山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和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海尔消费金融成立于2014年12月26日,注册资本为5亿元,五家股东分别为北京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具建材广场有限公司、海尔财务、海尔集团、浙江逸荣投资和北京天同赛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海尔消费金融的三家股东曾在2015年9月30日至2016年11月9日期间将股权质押给海尔财务。其中,红星美凯龙在2015年9月30日将12500股权质押给海尔财务。

关键词:海尔,恒大,违规放贷

责任编辑:张晓林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