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购房中心 >> 楼市热谈

申请积分入户需警惕不法中介 申办过程不收费

长城网 作者:昌道励 来穗宣 2016-11-16 09:03: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广州市积分制入户自11月1日接受网上申请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笔者从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获悉,截至15日,积分制入户网上申请系统的注册人数已超过2万人。市来穗局提醒申请人,积分制入户申办过程中不存在收费事项,警惕“代办积分入户”的不法中介。

  网上申请30日12时截止

  2016年积分制入户网上填报申请的时间截止至11月30日12时,递交纸质材料截止时间为11月30日17时。今年积分制入户进一步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便民新举措,申办流程和需提交的申请材料进一步简化,11类证明材料不再需要申请人提交纸质材料,改由直接网上填报信息、后台统一审核。

  此外,今年积分入户申请流程中,未违反计划生育证明可直接在居住地街(镇)计生部门办理,不再需要回原户籍地办理证明。申请人必须在11月1日—30日的申请时间内提交计生证明。如被告知需回原户籍地办理,可向市卫生计生委反映相关情况。

  只有学历证也可申请积分

  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网上申请系统数据和窗口咨询情况显示,目前部分积分制入户申请人存在对政策及申请操作流程理解不够的问题。比如,有些申请人未充分了解积分制入户的排名规则,认为取得积分越多越好,导致为争取多项积分而反复考量、办理相关证明。其实,申请人只要在“文化程度”、“技术能力”、“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社会服务”、“纳税”、“创新创业”、“职住区域”7个积分指标中达到60分就具备申请资格,最终是根据缴纳医疗保险和办理居住证的时间长短进行排名,不用在积分指标中“每分必争”。

  文化程度是申请积分入户的重要指标。不少申请人反映,只有学历证,没有学位证是否可以申请积分。“只要为国家承认的学历,提供学历证书及其验证证明即可”。市来穗局回应称,非全日制本科(专科),包括自考、网络教育等形式获得的学历证书,也可申请积分。此外,省外中专学历在广东省教育厅学历认证中心办理学历鉴定,取得学历证书鉴定证明,也可以作为申请积分入户的学历证明材料。

  违规代理将计入诚信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申请人反映,目前有一些“代办积分入户”的不法中介四处张贴广告、派发传单,误导申请人以为办理流程复杂,或误以为有特殊渠道和申办技巧。市来穗局提醒申请人,积分入户申办过程中不存在收费事项,不符合条件也没有变通机会。建议需要咨询、办理积分制入户的来穗人员通过各级来穗人员服务管理部门的官方网站、咨询电话等渠道获取权威信息,并到指定窗口进行咨询或办理申请。

  对于个别地区出现的“积分入户广州”违规广告以及以代办积分入户为名涉嫌违规代理、虚假申报或诈骗行为,市来穗局将会同市发改委、公安局、人社局、工商局等部门予以严厉打击,相关违规行为将记入诚信体系,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组织和个人依法追究治安刑事责任。

来源: 南方日报

关键词:积分入户,警惕,不法中介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