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全国楼市

开发商、房产中介违规“煽”楼市 监管部门祭严规整治

长城网 作者:孔海丽 2016-10-05 08:0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段时间以来,楼市异常“高烧”,房价疯涨造成了公众的恐慌和不满。房地产企业、中介机构有目的地发布虚假信息,煽动楼市的违法、违规行为也成了直接助推楼市升温的直接诱因。

  人民网资料图片

  针对多个大中城市楼市持续“高烧”现象,多地已经出台具体调控措施降温。而针对房产中介及开发商的多项违规行为,各地也进行了通报和整治。其中,北京、上海、济南等地更是多部门联合严查房地产市场捂盘惜售、虚假宣传等行为。

  29日,由北京住建委带队,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工商局多部门联合对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丰台区的多个项目进行专项检查。经查发现,部分项目存在销售现场公示信息不全、现场销售人员未备案、向购房人发布的可售房源数量与实际可售房源数量不符、没有明码标价、在取得预售许可证三天内未一次性公开房源、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没有按照规定的内容和方式进行明码标价等问题。

  同时,在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工商登记注册情况、房屋销售宣传广告以及房屋销售合同进行检查时发现,部分宣传广告内容涉嫌违反《广告法》等相关规定。

  对于查出问题的项目,执法检查人员当场责令开发企业整改,并对上述销售现场公示信息不全、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调查处理;查证属实的,将对相关企业实施行政处罚,并将处罚信息上传至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进行公示。

  同时,北京市住建委已暂停两个项目网签,对开发企业启动资质核查;并将其涉嫌违规行为抄报国土、工商、地税、金融等部门,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

  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方微博“安居北京”通报消息,北京市住建委还将约谈部分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通报上述执法查处情况,并要求企业依法规范经营,明确企业违规应承担的严重后果。此外,北京市也将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和日常巡查的力度,严打扰乱市场行为,坚决打击和查处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

  不仅仅是北京存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违法、违规行为。人民网记者梳理发现,9月以来,多个城市发布的楼市调控信息中,几乎都有针对营销主体违法、违规的行为通报和处罚,多个城市更是直接出台了相关严规。

  28日,济南发布房地产调控新规,除北京、上海、深圳3个一线城市以外,这是第8个加强楼市监管的二线城市。

  该规定要求土地出让价款应在30日之内全额缴清,并建立已供宗地建设手续台账,协调督促项目尽快开工,规范销售行为。

  建立土地台账是国土部一直强调的政策要求,但目前对于土地市场的监督主要在于土地出让的当天。此次济南要求建立土地建设手续台账,属于切中了当前土地交易的痛点。

  除此之外,济南调控新规还强调申请预售证的同时须申请房价,开盘不得收取定金、预订款,严厉打击房地产开盘中炒号倒号行为等,加强对房产中介及承销机构监管,对于损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企业和机构,依法终止其经营行为,并吊销资质和营业执照。

  人民网记者调查发现,监管机构明确要求加强对中介和房地产开发商加强市场行为监管的,已经涉及到了多个热点城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此类违规行为对于楼市稳健发展的巨大破坏力。

  27日,深圳市场稽查局检查通报显示,深圳声称“开盘当天售罄”的“朗泓·龙园大观”项目,实际只售出不到44%的量。再早一天

  ,深圳监管部门通报11套6平米公寓当天售罄消息不实,实际上只售出4套,链家、中原等中介机构涉嫌违法改建销售被要求强制恢复原状,销售行为取消。

  同一时间,南京在宣布限购后又发“宁十三条”,规定对炒卖房号、捂盘惜售等行为进行依法严厉打击。另据成都警方官方微博透露,两名涉嫌传播住房销售谣言的成都房地产中介被逮捕。

  而在8月底饱受楼市谣言困扰的上海,甚至引发了“离婚潮”。9日,上海警方更是直接刑拘了7名造谣“上海将发布信贷新政”的房产中介人员。据财新报道,上海银行业监管机构又于近几日下发了一份房地产中介“黑名单”,这些中介因曾套取住房交易资金而被上海银行机构拒绝合作。

  分析人士称,近期多个城市楼市调控政策各有差异,但是对于中介机构和开发企业的监管力度确是明显地具有一致性,严规是为了规范市场交易秩序。各地监管机构下重拳,对扰乱市场秩序的房地产开发商和中介机构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治,将会对市场回归理性起到重要作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各大城市纷纷出台类似政策,监管部门加强对中介及开发商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说明政府近期的监管动作有三点:规范、执法和惩罚。规范方面是继续强调了正常的市场交易和行为规范,比如说推盘时间、供应时间节点等。而在执法方面则对近期各类违规做法会积极联手工商行政等部门进行督察。从惩罚角度看,黑名单制度会开始启动。”

关键词:开发商,房产中介,楼市

责任编辑:丁丽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