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逆势增持”:减持总市值十倍于增持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2015-07-03 09:2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A股“逆势增持”背后:减持总市值十倍于增持

  导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统计,共有12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近期(6月15日至7月2日)大盘下跌中增持,增持总市值达38.84亿元。这些获得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股价在增持后跌幅小于大盘,或者开始企稳甚至反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上市公司逆势增持的背面,更多的是一些重要股东减持。上述统计区间内共有311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减持,减持总市值高达473.49亿元。该数值是区间增持总市值的12倍。

  本报记者彭小东上海报道

  7月2日,沪深两市再次下跌,两市仅有40只个股封死涨停板。

  除了增发重组股,以及继续遭资金追捧的次新股外,封死涨停的个股中还有几只与重要股东逆势增持不无关联。例如罗顿发展(600209.SH)7月1日获得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增持4.72%股份,次日涨停。

  “高管逆势增持对提振市场信心非常有帮助。”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当前整个市场信心低迷,高管增持能直接刺激公司股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统计,共有12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近期(6月15日至7月2日)大盘下跌中增持,增持总市值达38.84亿元。这些获得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股价在增持后跌幅小于大盘,或者开始企稳甚至反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上市公司逆势增持的背面,更多的是一些重要股东减持。上述统计区间内共有311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减持,减持总市值高达473.49亿元。该数值是区间增持总市值的12倍。

  逆势增持

  在7月1日晚间的多项利好刺激下,沪深两市仍未在7月2日扭转跌势,上证综指收盘报于3912.77点,下跌3.48%;深证成指收于12924.19点,大幅下挫5.32%。

  截至7月2日收盘,两市共有40只个股封死涨停板。统计这些涨停板个股发现,他们基本分布在增发重组和次新股等主题板块。例如新华都(002264.SZ)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神思电子(300479.SZ)作为次新股继续受资金追捧。

  不过其中几只个股涨停,被认为是与近期高管的增持行为有关。

  例如罗顿发展(600209.SH)在7月2日开盘资金流入金额就进入了前十名,最终收于12.95元/股,上涨10.03%。该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在7月1日增持4.72%股份。又如汉鼎股份(300300.SZ)在四位高管增持6.77万股后,实际控制人又增持0.27%股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统计,从大盘6月15日下跌至7月2日的期间,共有12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市值达38.84亿元。

  其中康美药业(600518.SH)、浙江富润(600070.SH)、康恩贝(600572.SH)增持金额位居前列。Wind数据显示,重要股东在上述区间增持市值分别高达8430.96万元、82201.51万元、4930.34万元。

  浙江板块上市公司甚至出现了集体增持的现象,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在增持后,还以“浙商资本联谊会”名誉会长的身份,与万马股份(002276.SZ)实际控制人张德生等20多浙江上市公司大佬呼吁“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繁荣”。

  “6月29日首次增持110万股,其后每个交易日都在增持。”胡季强书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公司价值在大盘调整后已经被严重低估。他称,自己看好中国经济、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作为实际控制人增持更是对公司业绩有信心、对投资者负责。

  “高管逆势增持,说明公司的股价被严重低估,所以他才愿意逆势增持。”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在目前市场信心低迷的情况下,高管增持能直接刺激股价。

  以康恩贝为例,6月29日增持公告发布后,6月30日结束三个交易日下跌的行情,次日涨停,并在后续的两个交易日大盘下跌的情况下上涨。

  减持总市值十倍于增持

  在6月15日至7月2日的大盘下跌期间,其实更多的重要股东选择了减持。

  上述统计区间内,共有311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减持,减持总市值高达473.49亿元。该数值是区间增持总市值的12倍。

  Wind资讯通过对2015年1月3日到6月26日的数据统计发现,今年市场总体减持规模仍远大于增持规模,目前还没有哪一周增持规模超过减持规模。

  浙江一位私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其实减持总市值大于增持总市值是预料之中,“毕竟增持要拿出真金白银”,而减持可以套现。

  其中,减持幅度最大的是西南证券(600369.SH),股东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6月15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46690162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他们给出的理由是,这是股东的自身财务规划需要。

  减持总市值次之的是比亚迪(002594.SZ)、汉缆股份(002498.SZ)、盛屯矿业(600711.SH)。Wind数据显示,他们重要股东在上述区间减持总市值分别是18.34亿元、13.97亿元、12.42亿元。

  比亚迪称,实际控制人王传福坚定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本次减持股份的主要目的为配合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减持所得资金全额无息借予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

  “员工持股计划将实现核心员工与公司的利益捆绑,激励核心员工为公司未来的长期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分享到公司持续成长带来的收益。”比亚迪6月23日公告称,这一计划已经完成。

  汉缆股份则在减持时表示,这是控股股东的战略发展需要,同时增加了二级市场股票的流动性。控股股东称,不排除在未来十二个月内根据市场情况或自身需要继续增加或减少其在公司中拥有权益股份的可能。

  “减持套现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是这轮牛市最大的受益者。”7月2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援引“上半年近130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减持股票市值近5000亿元”的报道说,这种减持行为意味着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是看空公司经营前景的。

  刘说,正是这些上市公司高管集中减持套现5000亿元才引爆了股指暴跌。不过从Wind的数据看,随着行情的下跌,本周这两大股东增减持次数有所变化,其中高管股东增减持环比都有所下降,而公司股东增持环比大幅上升,减持环比大幅下降。彭小东

 

关键词:A股

责任编辑:张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