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股还是买房?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 2015-05-21 09:58: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显示,4月份一线城市房价全面反弹,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18个和28个,分别比上月增加了6个和16个;持平和下降的城市个数均有所减少。业内人士普遍分析认为,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释放,房价或现“慢牛”走势。

  而另一方面,从4月28日沪市创出4572.39点的阶段性新高后,却步入调整。一些市场人士甚至认为,本轮牛市已经终结。

  那么未来楼市还会不会有新一轮的上涨?股市在4000点以上还会有何表现?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首先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楼市和股市是跷跷板的关系吗”?无论股市还是楼市,说到底是钱的问题。无论是国内外,从历史上看,股市和楼市基本同向变化,虽然在先后顺序和节奏上存在差异,但两者肯定不是“跷跷板”关系。股市和房价变化都受资金宽裕程度推动,资金紧张的时候,股市房价都会下跌,资金宽松时,两个市场价格都容易上涨。

  其次我们要对楼市的未来有一个基本的判断。那就是未来10年楼市将会有怎么样的涨幅?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在2012年末时说,过去10年中国房价平均上涨了5倍。那么问题就来了,未来10年中国房价也会涨10倍吗?如果不是10倍,那会涨多少?目前,尽管楼市出现了一定的回暖,但楼市要想如过去10年那样疯涨基本是没有可能的。业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未来十年中国楼市不会再现以前的高速增长,将与中国经济一道进入新常态。

  中国老百姓口袋里的钱基本三个出路——银行、楼市和股市。过去的20年里,将钱投到楼市里的平民阶层成了中产阶层,将钱存到银行里的平民依然是平民,将钱扔到股市里的中产阶层变成了平民!

  而未来的10年,什么领域能让你的资产翻番呢?不是储蓄不是楼市,可能性最大的无疑就是股市。

  目前A股正处于前期快速拉升后的整理期,是牛市中途的“驿站”,而不是终点。这时候正应该潜心寻找那些符合经济发展的、真正在经济转型中受益的股票,在未来的牛市中来实现自己资产的增值。杜建国

关键词:楼市,股市

责任编辑:张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