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防霾”绿色环保住宅成置业首选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10-30 09:27: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当“雾霾”成为城市人生活的健康“杀手”时,由“防雾霾”催生的产品获得市场发展契机,如:“防霾口罩”、“空气净化器”等。此外,房地产也刮起了住宅“防霾风”,一些购房者甚至将空气质量作为买房的重要“指标”,不仅借助环境优势的生态地产得到购房者的认可外,含有空气净化等高新技术的住宅也迎来了楼市市场发展的机遇。

  1需求:空气环境成置业考虑要素

  进入初冬,我省已连续几次进入重雾霾污染,相关部门也已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而在近期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因受长期雾霾天气影响,部分购房者选房标准有了明显的变化。其中,社区的绿化率、通风采光、容积率高低等都成了比地段、升值空间等更重要的选房标准,自然环境良好、绿化面积大的绿色科技住宅备受追捧。

  “逃离市中心”的想法在不少购房者心中萌芽。在新华区某售楼部,记者采访到了前来看房的一对中年夫妻,他们告诉记者,以前觉得买房子地段和升值空间很重要,总是关注核心区域的楼盘,然而看到雾霾已经无法在短期内消散时,他们决定在省会“后花园”选择一套宜居生态地产。“新华区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在选房的时候,我们会着重看一下周围的环境,如公园、楼盘的绿化。”此外,楼盘是否低碳环保、防雾霾也成为了这对夫妻选房的一个要素。

  此外,还有一些人将购房视线转移到二环外。“本想买市中心房子,但担心空气质量,现在想在考虑二环外的房子了。”采访中,省会王先生表示,二环外楼盘密度较小,空气相对流通,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少雾霾对自身的危害。记者了解到,省会石家庄二环周边的楼盘,大多有着紧邻“水系”和“公园”的优良基因,这些区域有着相对市区来说更好的空气质量。

  但也有部分购房者认为,空气质量问题已不是换个房子就能解决,置业还得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同样,在业内看来,雾霾是影响置业的因素之一,但绝非主要因素。“除了价格、地段这些刚性的置业因素以外,交通、配套等都是影响置业的主要因素。”从事房地产投资的王女士认为。

  2市场:绿色环保住宅借势发力

  随着购房者需求的转变,开发商也以此作为卖点拉开雾霾天的销售大幕,“防雾霾”、“恒温恒湿”等成为一些楼盘宣传的主要广告语。买房网的一项调查显示,“公园楼盘”、“健康住宅”成为近期购房者关注度最高的买房关键词。

  “环山绕水”是大多数居民期待的居住地,因此占据这些地理优势的楼盘也格外受到了购房者的青睐。据了解,省会石家庄也有丰富的水系资源,民心河、太平河、石津灌渠以及南水北调水渠等,均为附近楼盘打造生态概念提供了先天的优势条件。而记者在踩盘时发现,周边楼盘均没有“浪费”这天然的水系资源,打造“生态宜居”、“绿色养生”等理念都出现在了这些楼盘的广告语中,宣传效果也比较理想。比如,紧邻石津灌渠的怡景湾,民心河边上的天阳御珑湾等。

  河北乐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波认为这些住宅之所以能够受到购房者的青睐,是因为它们是既能满足人们的居住环境,又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建筑,还有着节水、节能等优点,是人类运用科技手段寻求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理想居住环境,使建筑物和自然生态环境之间形成良性循环。

  此外,购房者除了对楼盘的地理环境有了要求外,对产品本身的设计也增加了需求。河北锐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新颜认为,人的居住环境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在的,另一个是外在的。“外在就是现在的环境,这个是需要我们整体提高环保意识,共同保存我们生存的环境;内在的来说,是在住宅本身的功能上改善和净化我们的居住环境,比如说在装修材料、家居的使用上面,尽量减少有污染和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与此同时,在住宅中加入空气净化系统、新风系统等,催生了部分绿色科技住宅市场。

  3未来:绿色、环保、科技是住宅发展大势

  随着人们对于生态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生活水平的不断上涨,购房能力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在未来居住环境上,对于绿色宜居的生活区间有了更大的需求。

  河北乐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波认为环境的不断恶化,使绿色科技建筑迎来了发展契机,“绿色科技住宅不仅有利于人体健康而且也有利于环境保护,也是未来房地产发展的趋势”。黄新颜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从政府对绿色科技住宅的支持就能看到,它是未来住宅的发展方向。”随后,她指出:“在北欧国家像丹麦、瑞士、德国很普遍利用了,他们的这种节能环保型的住宅可以占到总量的60%到70%,我们是落后了。”

  此外,购房者对于生态地产的认可,也为绿色环保住宅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基础。一些楼盘采用了全新的通风系统,不会受外部空气污染的影响。省会某地产项目王经理在南京做项目考察时居住过这种绿色环保住宅,他告诉记者:“以前人们感受不到普通的通风方式与全新的通风系统有什么区别,但是如果通过对比居住后,科技确实能给我们在很多方面带来改善。”此外他还认为,“科技改变生活”,在项目中增加科技环保元素,不仅适应当下人们追求环保的心情,同时成为楼盘在市场竞争的筹码。

  目前,科技与住宅的融合在我国一线城市以及南方一些城市运用得非常成熟,在河北省虽然刚处于起步阶段,但技术应用并没有难度。不过技术的应用涉及到成本的增加,黄新颜认为,与购房者身心健康有关的成本增加,一般购房者是认可的。“如果有一个好的住宅去让大家抵抗雾霾的影响,大家当然是愿意的。”且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不少购房者给出了同样的答案。
如今,污染问题已经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采用低碳环保和科技抗污染系统的绿色住宅迎来了新的机遇,环保住宅想摆脱目前接受程度和普及程度不太高的情况,还需要进行自我改善和升级。

关键词:楼市,绿色,环保

责任编辑:张建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