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王诞生仅为个例 土地市场低温态势或将持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8-21 09:5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地王诞生仅为个例土地市场低温态势或将持续

  中新网8月21日电 (房产频道 陆肖肖)备受瞩目的北京市华嘉胡同地块于8月20日下午成功出让,最终被华融以74.6亿元的总价拿下,溢价率高达110%,以其北京历史最高总价再创新地王。

  但分析人士认为,华嘉胡同由于其位置特殊性,地王现象仅为个例,在今年市场下行,土地市场降温的态势下,地王的诞生也难以扭转局面,下半年土地市场的低温态势或将延续。

  地王再现 土拍现场上演反转剧

  在本次土拍之前,曾有多位专家预测,由于此次华嘉胡同地块的土地属性,和诸多建设要求,预计溢价率不会太高,不可能出现地王。

  但土拍现场剧情却急转直下,虽然只有包括SOHO中国在内的五家房企参与竞拍,但其火爆程度非同一般,经过193轮竞价,最终由华融以74.6亿元的总价拿下,溢价率高达110%。北京市新一届地王随即诞生。

  接近10万楼面价的商业地块,在区域内也已经出现了面粉与面包价格倒挂。而且本地块出让条件苛刻,该地块要求竞得人无偿配建商品房312套,并为拆迁户提供312个车位,且住宅房源全部定价回购等要求,此外竞得人还要在建设中避让保护项目内的一棵一级国槐。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一地块的楼面价超过了所有历史记录,证明了部分企业不差钱,渴求土地的心态依然没有变化。

  土地稀缺 地王诞生仅为个例

  但不难看出,地王诞生有其自身原因,在土地市场呈现低温的总体态势下仅是个例。

  在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看来,华嘉胡同地块的高溢价率成交主要是由于其具备不可复制的绝版优越地理位置。该地块是极其稀有的二环附近商业及住宅地块,紧邻金融机构云集的金融街及政府机关集中的月坛商圈,目前该地块所处的月坛商圈二手住宅均价超过7万元/平方米,为北京市二手住宅最贵的商圈之一。“由此看来华嘉胡同地块地理位置极佳,市场前景很好。”

  另外,张大伟认为,此次华嘉胡同成为地王,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可能对地块有非市场化的考虑,而并非市场因素。

  不可忽略的是,8月20日同时出让的还有通州永顺镇地块和石景山香山南路地块,由北京六大洲房地产和陕西逸博置业联合体以及启迪控股有限公司,分别以17.17亿元和10.1亿元价格拍下,溢价率仅为1%左右。相比地王项目的特殊性,其他出让项目似乎更能反映市场的真实状况。

  难以逆转 土地市场低温态势或将持续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7月份 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扩大到64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仅剩2个,而北上广深也首次出现全面下跌。

  持续接近半年的楼市降温,也逐渐传递到了土地市场,7月份,北京市土地市场也陷入冰点。7月29日,甚至出现了一日两宗住宅用地流拍的情况,“底价成交”成为近期土地市场的写照,标杆房企拿地也变得更加谨慎。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19日, 20大标杆房企合计拿地仅1825.2亿,相比2013年同期的2946.2亿,减少了1121亿,同比减少幅度高达38%。

  对此,陈国强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近几个月房企拿地节奏大幅放缓,与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土地市场的火爆不无关系。“房企已经吃饱了,去年和年初拿地数量已经可以供应房企今年、明年的消耗。”

  对未来土地市场走向,多位业内专家并不看好。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计,后续土地市场,除少数热门地块外,其他地块将会降温,底价成交的情况将继续增加。

  陈国强也认为,“土地市场具有滞后性,即使之后楼市回暖,短期内土地市场也不会有太大改观。”

关键词:土地,市场,地王,地块,降温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