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 是推动"学区房"热潮的原因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4-07-30 14:50: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学区房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同样也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独特的现象。“学区房”作为房地产市场中“殿堂级”的保值产品,有人认为是炒作使然,也有人认为是“需求”决定了竞争力。当越来越多的家长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套学区房时,学区房逐渐变成一场金钱游戏,学区房是否真的有那么大的价值,热潮背后又折射出哪些问题?

  马上又到中小学孩子入学季,在楼市低温运行的大环境下,学区房再次成为焦点,被公众关注。在这个时间节点,新华网《新华有约》栏目适时推出“中小学招生季济南学区房知多少”论坛。论坛邀请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吕兆毅教授、济南市长清中学李玉冰老师、山东商报资深教育记者徐玉琴女士及孚瑞不动产万达店杨红云经理四位嘉宾共同就学区房问题展开讨论,并对“学区房价格持续走高”、“房地产是否应与教育资源联姻”等问题进行层层剖析,在学区热潮的大环境下,帮助家长理性看待学区房。

  新华房产7月28日济南讯(记者王虔)日前,新华网《新华有约》——“中小学招生季济南学区房知多少”论坛在新华房产济南站举行。论坛就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学区房热潮”进行探讨。针对学区房价格持续走高的现象,与会嘉宾认为,“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是推动学区房价格不断攀升的背后力量。

  如今,学区房已经从一个名词上升为一种现象,学区房之所以“经久不衰”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济南市长清中学李玉冰老师认为,两方面原因助推“学区房”价格持续高涨。李老师说,中国素来重视教育问题,自古就有“孟母三迁”的故事,而目前“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仍是中国家长根深蒂固的思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学区房价格走高。

  除此之外,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是推动“学区房”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目前,济南部分老校在建设过程中缺乏前瞻性,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口规模的不断膨胀,这些建成的学校渐渐无法满足因人口增长而产生的新的教育需求,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教育资源的紧缺。之后,为控制这种现象,政府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政策,不少家庭千方百计的购买有学区资源的房子,进而推动了学区房价格上涨。

  山东商报资深教育记者徐玉芹认为,在一个家庭结构中,孩子教育问题占比重较大,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下,将有更多有能力有条件的人会去选择去好学校接受教育,这也是学区房“越炒越热”的原因。另外,开发商对学区房的大肆宣页也助推了学区房价格走高。

  相关新闻:

  1、教育专家:学区房价格已成义务教育不均衡指数

  北京最贵的房子,既不是玉渊潭公园附近价格曾超过20万元/平方米的钓鱼台七号院,也不是紧挨天安门、开盘即超过10万元/平方米的霞公府,更不是鸟巢旁的豪宅盘古大观,而是分布在重点小学附近、被称作“学区房”的普通住宅。调查显示,北京学区房均价超5万元,最高每平方米达34万元。【详情

  2、北京学区房价格地图出炉:10平民宅售价340万

  五道口华清嘉园37平方米的学区售价350万,平均每平近10万元;景山东街400平米的学区房要价1.3亿元,每平均价32.5万!北京的高房价让许多北漂们望“价”兴叹,而学区房就像建在山顶上的高塔,更加触不可及!【详情

  3、房地产乱象储藏室是“变”的学区房是“编”的

  昨天,江苏省工商局通报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阶段性成效。自今年3月启动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省工商机关共立案查处房地产市场违法案件3100件,结案1650件,罚没入库3356.81万元。【详情

关键词:学区,教育,资源,优质,学区房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