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楼越盖越高 高楼逃生设施也得跟上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蒲康林 2014-05-20 13:38: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蒲康林

  5月19日凌晨1点30分左右,内江市市中区新上城电梯公寓15楼一楼大厅起火,火苗烧坏电缆导致停电。由于电梯无法使用,消防队员只能一层层爬楼、挨家挨户敲门疏散新上城电梯公寓(共23层)的居民。最终,公寓内百余人被疏散,无人员伤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本报昨日曾报道)

  高楼凌晨发生火灾,市民有的被烟雾熏醒了,有的还在熟睡。幸好火不大,也多亏了消防人员一层层爬楼,挨家挨户敲门疏散公寓里的百余居民,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庆幸之余,不禁后怕:要是火再大一些,要是楼再高一些,居民能否顺利地逃出生天呢?

  随着经济发展,高楼雨后春笋般涌现,住在高楼、工作在高楼已成为现代城市生活的“标配”。楼的高度不断刷新,应急、逃生设施却很少能跟着增长,有的楼盘甚至还在这方面“偷工减料”,一旦发生火灾、地震等灾难,逃生措施不畅,居民就只有望地兴叹了。

  我曾有一次高楼逃生的经历:“4·20”芦山地震时,我正在28楼家中睡觉,房屋晃动时便出门逃生。既然是地震,电梯最好不要坐,那走楼梯吧!但楼道里一片漆黑,连应急通道指示牌也没有亮。走了三四楼,最终只得乘坐电梯下楼。按理说,我所住小区还算中等以上楼盘,其安全措施尚且如此,其他更不必说了。

  除开应急逃生设施不足,居民灾难逃生技能和知识也亟待普及。且不说一些居民不会正确使用水电气,发生起火就惊慌失措、慌不择路,要不是心存侥幸,就铤而走险,时下“火灾跳楼”类新闻频发便是明证。

  高楼应急逃生,电梯坐还是不坐?国内电梯旁几乎有这么一行字:凡遇火警不得使用电梯,请走楼梯。因此,电梯一遇火灾一律迫降至底楼停止使用。这几乎已成为消防界的“金科玉律”。而随着科技进步,在某些情况下合理使用电梯进行疏散逃生,效率更高。美国纽约“9·11”恐怖袭击中,南楼91层31名工作人员用电梯仅花72秒便从大楼撤离,创造了高楼灾难逃生的奇迹。当然,电梯逃生得考量电梯技术、逃生心理等多种因素并合理加以运用。

  目前,中国已是世界上拥有高层建筑最多的国家,但高楼应急逃生设施和民众逃生知识的普及仍任重而道远。政府部门应加强监管,进一步提高高层建筑安全级别;房地产开发商把业主安全放在第一位,将应急逃生设施配备齐全;高楼居民平常做好灾难应对,未雨绸缪。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楼越盖越高,逃生设施跟不上的尴尬。

  (华西都市报)

关键词:伤亡,高层,建筑,逃生,设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