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区千年古镇将拆迁 百年老店求别拆(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7 08: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区内现存的千年古镇——于底村

  村民向记者指点古镇现存的百年老店

  于底镇正在面临拆迁改造

  于底村,曾是历史上的著名古镇。据碑文记载,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村中至今依然保存着部分古建筑。然而,曾经辉煌一时的古镇如今机器轰鸣,拆迁正在进行得如火如荼。

  有着百年历史的泰记醋店(如今的李捐良家宅)是石家庄市仅存的板子铺,其临街的墙壁上,也被涂上了大大的“拆”字。尽管新华区政府办公室曾下达文件,要求保护这些古建筑,还是有人会上门做工作,商谈拆迁工作。泰记醋店依然前途未卜。

  百年老店面临拆迁

  于底,位于古太平河下游,太平河冲下的泥沙在这里淤积成三角洲,人们在土堤上建立起家园,便名“淤堤”,也有一说认为三角洲形似大鱼,故名“鱼堤”后由谐音演变为“于底”。于底成镇也是由来已久,据明朝嘉靖三十六年(1551年)课本的《获鹿县志》记载,于底是获鹿县八大集镇之一,至今有四百多年。集镇主要集中在永安街上,如今这条街道名字依旧,却已拆迁过半。

  于底村位于石家庄市西北部,沿着石获北路西行,到了植物园路北拐,走不远就能看到一个大牌楼,上书“古镇于底”四个大字。从牌楼西行就是永安街,街道两侧机器轰鸣,大部分民宅已被拆除,残存的墙壁上到处能看到大大的“拆”。

  曾经的泰记醋店位于永安街北侧,从外面看,是两间不起眼的平房,其中西边一间大门紧锁,门上横向订着一块木板。旁边的墙壁上也被刷上了一个“拆”字。东边一间如今是杂货铺,买着锅碗瓢盆等日用品。看守铺子的李阿姨告诉记者,天天有人过来催促着搬迁,“你说搬就搬啊,那不行。”

  “看看吧,这些都是老物件,没准啥时候就没了。”李阿姨的一位本家侄子正在忙着搬家,看到记者说了一句:“老物件虽是好东西,估计也保不住。”

  这两间平房外面看不出名堂,走近一看,外面有门廊,里面檐柱、金柱保存尚好,金柱上有门额,门额上有走马板。文物爱好者张宏伟告诉记者,这是典型的板子铺,上面有走马板,脚下有石门坎,开一溜凹槽,插上门板,背后横上门栓,异常坚固。由于西边那间房子大门紧锁,记者无法进到院里。张宏伟曾经进去拍过照片,被里面的老建筑所吸引。

  张宏伟告诉记者,泰记醋店三进三出,从临街铺面进去,里面还有一个过厅,最里面是三间正房。这些建筑均为硬山板瓦顶,虽然破旧,却依然结实,檐下有精美的雕刻。从其整体建筑样式来看,泰记醋店应为清代遗存。

  辉煌一时的泰记醋店

  泰记醋店如今的主人李捐福已经是七十来岁的老人了。李捐福告诉记者,家里这几间老房子年头已久,何时所建他也不知道,但是父亲小时候,这些建筑就应该存在。泰记醋店由父亲一手创办,曾经红极一时。

  李捐福说,1929年,父亲15岁,只身赴山西醋铺当学徒。5年之后,父亲掌握了酿醋技术,回到于底。20岁那年,泰记醋店在家里正式挂牌营业。店里以酿醋,卖醋为主,兼营酱油、酒。父亲脑子活,勤于琢磨、思考,动手能力也强。到了25岁,泰记醋店就小有名气,所酿的醋极受欢迎。

  泰记醋店的生意蒸蒸日上,销路越来越广。仅靠自己酿醋已经不能满足需要,父亲雇佣了两名伙计。李捐福说,那时候,家里不缺钱,家人穿的衣服、鞋,都是买现成的成品。永安街上店铺众多,除了日常必备的日用品,糕点、糖果均有售卖。他有零花钱,经常带着伙伴们去买零食吃。即使在困难时候,他家隔三差五也能有肉吃。

  然而好景不长,1944年6月,父亲被日本侵略者抓走,在日本福冈县煤窑被强迫当劳工挖煤。李捐福说,父亲命大,熬了过来,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父亲回国。短短一年时间,泰记醋店倒闭了,失去了生活来源,家里一贫如洗。

  李捐福说,父亲做生意一直讲究“诚信”二字,售卖的产品从不弄虚作假,在周边的商业圈里口碑极佳。父亲回国后,原来的老客户纷纷找到父亲,希望他继续经营老本行,重新打起泰记醋店这块招牌。没有本钱,大家或赊或借,共同帮扶着父亲又开起了泰记醋店。短短几个月时间,泰记醋店一跃成为周边醋店中的佼佼者。

  解放初期,政府保护工商业,鼓励发展工商业,善于经营的父亲抓住机会,迎来了泰记醋店的辉煌期。一个店铺满足不了供应,父亲又准备在鹿泉的铜冶、大河两乡镇设立分店。两个分店初具雏形时,醋店被要求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泰记醋店慢慢隐退。

  村民希望保留“老物件”

  在泰记醋店的西边,还有间瓦屋。屋顶挂着天花板,看不清屋顶结构。这间瓦屋也在拆迁范围内,门窗已经被拆走,屋里到处都是垃圾。文物爱好者张宏伟说,这间瓦屋很可能是民国年间的“刘生生药铺”旧址。刘生生与其侄子刘吉祥是民国期间当地著名医生。

  张宏伟说,于底当年是贸易重镇,永安街上车水马龙,异常繁荣。过去,于底的先人们曾立有严格的村规民约,记载在关王庙一石碑上,主要内容是:凡大街旁住的人家,所盖院落必须是瓦房,临街房舍必须设有店铺门面,而且全部盖有宽敞的抱厦,并绘有精美的彩绘,门面及大门前置上马石,道路两旁必栽种槐树。这个乡规一直延续到了抗战期间。早年的于底大街两侧店铺相接,屋瓦毗邻,铺面的抱厦前檐均有绘画雕刻,店铺前马路宽阔,槐树成阴,极为壮观。如今于底永安街上的板子铺仅剩下了“刘生生药铺”与泰记醋店,如果这两处再被拆除,板子铺将一间不剩。

  于底村古建筑众多,除了泰记醋店,保存尚好的还有李立玖家宅、奶奶庙、大王庙、李氏大院等。

  记者了解到,2013年11月14日,新华区政府办公室曾下发文件,要求大郭镇政府与于底村对这些历史建筑加强保护,严防破坏与失窃。

  泰记醋铺的李捐福告诉记者,旧村改造是好事,村民们都希望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这是社会的进步,大家都支持。包括他在内,一说拆迁,举双手赞成。后来才知道,拆迁不能一铲子都铲平,他家的祖宅还有文化价值,对研究古建筑、民俗、商业等具有重要意义。李捐福说,老物件不能拆,这是他现在的明确态度。但是压力很大,经常有人过来让搬迁,说要拆,就怕哪天被一铲子铲平。张宏伟说,这些历史建筑虽然进入了文物普查之列,但不是任何级别的文物,是否能保留,依然是个谜。

关键词:拆迁,父亲,建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搜狐焦点网
责任编辑:吴浩
更多    
复古搭配非常完美 不相信请来见证
不规则的专属空间—空中阁楼
160平高层现代简约跃层
木制门窗选购攻略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