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地楼市

关注省会商业统一换装:统一规划如何体现个性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 2013-12-24 08:47: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本报连续追踪报道的省会店铺统一换装更换牌匾一事,引起商户和市民热议,同时也引发了人们的思考:在一座城市的发展以及商业氛围的营造之中,临街店铺的牌匾究竟应该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如果门店招牌统一规划,如何才能做到既个性又符合市容需要?

  被拆下来的店铺牌匾

  统一制式的新牌匾

  争议:

  统一规划能否提高商业影响力?

  针对临街商铺牌匾统一整顿引发的争议,有业内人士认为,政府的做法是从整个城市规划考量,也是为了城市的长远发展考虑,并且,统一更换牌匾后确实会更引人注目,形成一种浓厚的商业氛围,不仅提升了城市形象,也会惠及知名商铺周边的商户,可以说是一种城市规划促进商业发展的办法。

  同时,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门店牌匾规划设置导则》在对门店牌匾的设置方式、位置及尺寸、色彩以及材质选择等做出详细规定时,也没有提出“一刀切”,而是允许可以根据不同的路段、建筑物类型、结构体量等具体情况,确定牌匾的形式和方案。然而,这一相对宽松式建议,却让部分门店店主感到被“歧视”。“一直以为别的街道更换牌匾形式和我们是一样的,但前段时间出去转了一圈后才发现,我们这里的牌匾设计太简陋了。”省会长安区某街道上一家房产中介的店主表示,他家门店所在的路段,牌匾设置全部要求统一化,统一的咖啡色底板,上面不允许有任何装饰,甚至各家门店名称的字体大小、颜色也均要求一致。

  记者注意到,从外观看这一溜门店牌匾的确是整齐划一,但却没有任何商业文化蕴含其内,远远望去,不论是饭店还是中介,甚至汽修店,门头牌匾全部都是一个风格,给人感觉的确有几分死板。“相关部门要求牌匾统一规划的初衷,肯定不仅仅是为了让街道显得整洁,更应该突出整条街道的特色,提高商业氛围。但是,像我们牌匾这种毫无特点的简单设计,还能提高商业竞争力吗?”提起已经更换完毕的牌匾,此处的多数商户都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省会青园街上的一排门店,虽然也是统一规划设置,但是在细节上要精致很多,欧式风格的牌匾更是让这条街道透出几分与众不同。也有市民表示,如今牌匾统一更换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如果再强烈要求推行特色化,或许会造成资源浪费。那么,是否可以在统一规划基础上,将商业特点发挥到最大化?

  声音:

  希望从“被动接受”变身为“主动参与”

  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认为,美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如何打造一个美的城市,是有它应有的程序。更换商业牌匾则完全是政府行为,此前既没有征求商户的意见,也没有告知全体市民,政府部门一纸“统一令”,商户就只能按照规定行事被动地接受,这样打造出来的“城市之美”,恐怕也不是市民们想要的。

  谈起“被动接受”一事,更是有不少商铺店主大倒苦水:“别说征求意见了,根本就没人来问一句,就是下个通知说要求更换牌匾,然后说拆就拆,说换就换!”在省会裕华区某街道上,几位商户告诉记者,当初就是下发了一个通知,要求更换统一的牌匾,虽然说底牌的费用由政府买单,但牌匾上的字却要由商户自行承担:“有的店铺名称字数多,花的钱就多,而且又不能按照我们自己喜欢的风格设计字体和颜色,必须按照城管部门下发的样板制作,所以有的商户就一直僵持着,不肯安装字体。”

  商户们反映,虽然该条街道的商铺牌匾底牌已经安装完毕了,但由于字体的样式一直没有达成一致,因此才拖延到现在都没有安装,导致“无字招牌”的现象:“如果政府部门能灵活一点儿,在现有统一的底牌上可以自行设计符合店铺风格的字体和颜色,商户们接受起来也更容易一些,而且这样整条街道的店铺看上去也不会那么死板,效果应该会更好。”“比美更能打动人心的是变化无穷。大量地重复同一种样式的招牌,根本无法体现出石家庄的国际性、开放性、包容性。整齐划一根本代表不了美观。”省会一家商铺装修公司设计师李先生直言,希望政府部门能充分听取民意,在统一的前提下,可以允许商户适当自由发挥,更加灵活地执行现有规则,只有统一规划与个性发展相结合,才可能营造出更加美观的城市街景。

  观点:

  统一招牌不应扼杀个性化

  说起全国有名的街道,不少人都会提及上海外滩的南京路和成都的春熙路。其中,南京路最吸引人的就是五光十色的临街各色牌匾和霓虹灯,虽然这里分布着多家百年老字号的商铺,但每一家都极具特色,金铺的金碧辉煌,药店的古香古色,即便是第一次来的游客,也可以远远地看到每一家商铺的个性化特色,从而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成都的春熙路,也以商业文化浓郁而闻名全国,其街道两旁的各色小店,家家都有自己的门照牌匾,却各不相同,装饰品门店的牌匾时尚前卫,服装门店的牌匾则大气奢华,也正是因为这些各具特色的商业牌匾,营造着此处浓厚的商业文化氛围。

  记者获悉,成都招牌店招也由政府部门主导,要求根据所在街道区域的历史文化、业态特点进行统一设计,并与商家沟通协商。在尊重商家意见的基础上,双方共同出资进行招牌店招整治。对于全国连锁的知名品牌,城管部门则会尊重其招牌原有风格特点,只要求招牌尺寸符合统一规范。

  其相关部门也表示,统一招牌不是扼杀个性化,而是要分场合、分情况进行设置。比如,繁华商业区里,招牌要体现时尚、创新的特点,招牌也可有多种色彩,以不同的亮化形式进行处理;城市特殊街道和特色商业街里,则允许有标新立异的招牌,但设计方案必须要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城区中小街道则是以保持街道风貌整齐统一为前提下进行设计,如锦江区整治的耿家巷定位为欧式生活片区,那么这里的门店牌匾就偏欧式风格。

  对此,石家庄的商户认为,其实商家所经营的行当不同,牌匾及其风格当然也应该不一样。商家自己做的牌匾,一定是商家自己认为最能体现自己经营特色的东西,某种程度上来说,商家自己制作的牌匾也是一种广告形式。一个城市的色彩应该是五光十色的,而不是单调的,如果放眼望去,所有临街商铺牌匾全是统一的字体、颜色、内容,很容易造成大家的视觉疲劳,那么,美又从何而来呢?

  建议:

  规划能否避免全城“一刀切”?

  针对临街商铺牌匾统一整顿引发的争议,业内人士认为,政府职能部门应该站在更高的位置,从管理者的角度对一座城市进行宏观规划,而不应该纠结于具体牌匾颜色,甚至字体大小等细节的规定。同时,作为政府,在做出与市民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时,首先应遵循民意,事先征求当事一方的意见及建议,而不能像这样单方做出决定后,一味要求被管理者执行。“如今有些商户不愿更换牌匾,有的可能是不愿意支付相应的费用,觉得更换牌匾是政府行为,而更换所使用资金也是纳税人出的钱,所以认为牌匾上的字让商铺承担就接受不了了。商户们强调个性化的需求,政府也应该考虑在整改之前,先征求商户的意见并且切实做好商户们的思想工作。”

  河北师范大学整合营销传播教授张巨才也表示,目前在管理机构中,经常会见到管理者发出通知要求被管理者执行,但执行的原因却没有详细解释。这就是一种信息不对称。如果能够沟通顺畅,可能就不会有这么大的争议。如果管理者想做出一个决策,很有必要要求被管理者代表开听证会,详细介绍这一个改革的利弊,让消费者权衡之下做出选择,这样,商户们理解了规范化的优越性,反对声也就没那么大了。

  张巨才还表示,从美学上看,临街商铺无论是个性化还是规范化,都有各自不同的美感。不过,在城市发展改造中,应该坚持的一个核心是“度”,不能全城“一刀切”。比如,像现在某些街道,全部换成统一的牌匾,甚至在字体、颜色上做了统一要求,这样未免过于极端。从商业价值来讲,特定街道的商铺在成立之初有必要进行规范化统一改造,这样便于在城市中形成统一风格,实现集群效应、规模效应,迅速打开知名度。当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则应该对政策进行适当调整,允许“老字号”商铺或者发展较好的商铺,在统一的基础上保留部分特点,便于更好发展。

  进展:

  “无字招牌”有望年底前消失

  记者从城管部门获悉,目前省会更换牌匾工作已经进入尾声,按照规划,城市牌匾更换应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下一步将进入检查验收阶段。但对于目前仍存在的“无字招牌”,其表示会尽快督促城管大队与商户积极沟通,尽快完成牌匾的贴字工作。

  那么,今后在牌匾再次更换中,是否会遵循商户的意见?相关部门表示,临街商铺统一更换牌匾是政府行为,就是为了整改之前杂乱无章的街头牌匾,并且只是要求整条街道风格统一,每条街道还是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设计整体特色的。在他看来,任何一项新政策可能都不是十分完美的,但其整体出发点是好的。希望商户和市民们能多多理解,对于商户和市民提出的宝贵意见,他们会在后期整改中有所借鉴。

关键词:商业,省会,个性

责任编辑:杜泽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