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金融

今年经济学家预测失准居多 对CPI预测则过于悲观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3-12-20 10:3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经济学家预测失准居多

  年关将至,明年经济是高速增长还是在结构调整中需要拐弯减速成为经济学家们预测的焦点。本报记者采访发现,经济学家对今年宏观经济的预测失准居多,事后来看渣打银行的预测最准。

  对GDP增长乐观得离谱

  今年我国GDP前三季度分别增长7.7%、7.5%和7.8%,只要四季度增长达到7%以上,则今年国家预设的7.5%的目标即实现。事实上,全年7.5%的GDP增长目标实现已无虞。

  渣打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王志浩的预计是7.8%,下半年好于上半年。这个预测最为贴近事实,尤其是今年GDP增长确实出现了下半年比上半年好的情况。但渣打的总体预测仍过于乐观——要想达到今年GDP实现其7.8%的预测,第四季度增速必须上到8.2%以上,而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都下降,中国制造业PMI仅与上月持平,因此,第四季GDP增长如果要大幅高于三季度的7.8%,实在是难事。

  其他的经济学家对今年的GDP增长预测就更乐观得“离谱”——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的预测是8%~8.5%。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公司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和摩根大通预测分别是8.1%和8.2%,都很离谱。

  对CPI预测则过于悲观

  目前我国1~11月CPI比同比上涨2.6%,只要12月份的CPI增长为4.4%以下,则今年低于3.5%的目标即可实现,而当前的食品价格增速放缓,12月份CPI增长只有可能在3%左右。

  2012年时专家普遍认为,2013年的通胀水平将高于2012年(2.6%),只要12月份的CPI高于2.6%即可实现这个预测。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去年年底时预计2013年CPI涨幅在3.5%左右,摩根大通的预测则为3.2%,离现实情况相差较远。

  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对2013年CPI增长在3%左右,陆挺的预测为3.0%,他们的预测更准确。

关键词:经济学家,CPI

责任编辑:邢鹏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