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下月起海淀居民可给房产证“加密”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3-10-30 09:3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0年5月4日,朝阳区房屋产权办证大厅,一名等候办理业务的房主打起了哈欠。新京报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记者马力)免费给自己的房产证设一个密码,如果进行抵押或买卖房产,要输入正确的密码才能完成手续。市住建委昨日发布,从下月1日起,市住建委推出的房产证“加密”服务将在海淀区试点运行,房主可以为自己的房产证增设密码,通过这把“安全锁”来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假冒者用真房本难识别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从1998年起使用统一的房本,已具有多种防伪措施,房屋登记部门办理业务时,通过查阅原始登记档案和验证防伪措施,能有效防范持假证办理房屋登记的情况。“但目前识别‘真证假房主’仍有一定难度,假冒权利人往往与房屋所有权人身份证明上的照片相似,并通过各种手段获得了真实的房屋所有权证和房屋所有权人身份证明,之后将房屋所有权人的房屋买卖或抵押,给房屋所有权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这位负责人说。

  也就是说,对于假冒者用真房本来办理的情况,识别还是有难度。据介绍,这类情况主要见于家庭内部矛盾或不法中间人恶意欺诈。

  正确输入密码才能办业务

  而试点开始后,房主可以自愿申请为房产证增加密码,不收取任何费用。在办理房屋登记业务时,需输入正确密码后,登记部门才会受理。

  这位负责人说,房主可持身份证明、房屋所有权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到海淀区房屋登记大厅办理加密事项。如房本上记载信息与现状相符,可直接设立登记密码;如果房主、房屋状况等已变更,需先申请将房产证变更至与现状一致后,再申请设立登记密码。房主如委托他人代为申请权证加密,代理人还需提供本人的身份证明和明确加密事项的公证委托书。

  这位负责人提醒,须妥善保管好房产证和密码,如连续三次错误输入导致密码失效或忘记登记密码,需要先办理密码挂失手续,再申请办理相应的登记业务。

  除了海淀之外,其他区县何时能开设房产证“加密”业务?这位负责人表示,试点主要为了掌握加密的需求种类和数量,检验工作方案和软件,为下一步全市推广做准备。全市推广的时间主要根据试点进展情况和群众需求。

  -解读

  1、哪些房产证可以加密?

  个人房产证才可以加密

  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加密服务主要面向房主为个人的房产证。这主要是因为从房屋登记部门的实际工作经验判断,假冒房主骗取房屋登记,将房屋买卖或抵押的情况,基本都出现在个人房屋的买卖或抵押上,并且很多时候由房主的家庭成员直接参与,因此房主在防范上存在一定难度。

  而对于法人或组织的房产证,一般都有一套比较完善的证照管理流程和制度,而且在申请房屋登记时,还要网上注册并填报房屋登记的申请信息,假冒者很难凑齐整套房屋登记的申请材料并完成申请程序,而且在实践中也没有发现相关欺诈情况。

  2、加密有哪些好处?

  房本被骗错密码办不了业务

  据介绍,在北京和外地的房屋登记实践中,就曾发现过一些假冒办理房屋买卖的欺诈行为。比如儿子赌博,瞒着父亲把父亲的房子卖了;再比如,个别黑中介长期代理房屋出租,骗取了房主的房本和证件,私自把房子卖了。

  这位负责人说,为房产证设立密码后,持房产证申请买卖、抵押等房屋登记业务,房屋登记部门在受理时会要求其输入密码。只有正确输入登记密码,登记部门才会按程序继续履行登记程序。如登记申请人连续三次错误输入登记密码,则该登记密码直接失效,该房产证会自动锁死,不能办理后续业务,而且还会向房主的手机发送提醒短信。只有当房主到登记部门对失效的房屋登记密码办理挂失后,才能继续办理登记业务。

  如果房主委托代理人申请房屋登记,代理人应代为输入登记密码。

  3、什么时候不用密码?

  继承遗赠不需校验密码

  对于房主申请的登记业务,不校验登记密码的业务种类为继承遗赠、生效判决房屋转移。“这几类都是比较特殊的情况,比如继承的,法律上已经规定了法定继承人;法院已经明确判决给谁了;这时有没有密码其实没什么作用。”

关键词:加密,房产,房产证,登记,房屋

责任编辑:吴浩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