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网观点

金九银十:楼市为何涨声高 调控应有的放矢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3-10-18 14:3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九银十”一直被房地产业视作观察楼市变化的风向标。各房企在经历长达数月的揽客期后,便会在这个时候集中推盘,为完成年度销售计划而全力冲刺。而与此同时,广大购房者也往往会在等待和观望了一段时间之后在此时去挑选自己的房子。刚刚过去的“金九”,津城楼市的销售热度更多地被土地市场的热闹盖过,趁着这股余热,“银十”的商机也令众多房企摩拳擦掌。

  日前,记者在市区走访部分售楼处时发现,许多楼盘的价格都比上半年略有涨幅。与端午节时的促销相比,部分楼盘的价格每平方米上涨了几百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尽管目前的价格会有一定程度的优惠,但这也是提价之后的折扣,总体来说价格还是上涨的。为此,业内人士也表示,10月将是开发商今年的最后一轮销售潮,整体促销力度明显低于上半年。

  不仅是本市,纵观全国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其价格同样是“涨”声一片。据有关报告显示,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54元/平方米,环比8月上涨1.07%,这是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6个月环比上涨。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18179元/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13%。其中,北京涨幅居全国之首。此外,自9月以来,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需求旺盛,供给不足。为此,有专家表示,以100个城市为代表,走势是上涨的趋势,而且是连续上涨,涨幅最快的还是主要的十大城市或主要的省会城市。

  高溢价决定高房价

  房价之所以会上涨,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高溢价地块的接连出现导致。有媒体报道称,房地产市场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目前已过大半,在各地“地王效应”的催化下,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呈现“量价齐升”。市场分析,继续看涨后期楼市是大城市购房者入市的主要原因。

  与一线城市的拿地浪潮相比,天津在9月的表现也毫不逊色,从天房以10.65亿元、163%的高溢价力挫融创、万科等11家实力派房企而拿下南开区育梁道理工大学后身的核心宅地开始,到星河地产最终以5.7亿元、溢价117%夺得北辰区瑞景板块的一块宅地;再从招商地产以溢价率达68.8%的26.5亿元将临近柳林城市副中心的海河东地块揽入囊中,到融创中国以刷新天津土地市场历史最高总价纪录的103.2亿元力敌招商、保利、万科联合体夺得天拖地块,最后到金侨集团以19.05亿元的总价力克中海,成功拿下这块位于新梅江规划区内的河西解放南路地块结束,整个“金九”土地市场的火爆程度完全盖过了其他市场的光芒。而在随之而来的“银十”期间,还会有三块市内核心地块挂出,这令今年的“金九银十”更像是土地市场的狂欢。另外,从开盘数量上看,如果10月能够达到预计的51个项目,则将创下今年入市量之最,同时众多房企备战“银十”的决心也可见一斑。

  在北大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看来,由于一线二线城市土地供应偏紧、供应量少、优质地段土地稀缺,而地产企业看好未来发展,所以愿意重金抢购。

  楼市调控应有的放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购房者普遍担心的问题仍是房价会继续上涨,“开发商拿地的价格越来越高,房价肯定还会涨,加上通货膨胀等因素,现在还是买房子最保险。”不仅如此,据相关调查调查显示,46.53%的网友认为10月房价将小幅上涨,28.57%网友认为房价将大幅上涨,仅有不足10%的网友表示房价会有所下降。

  经过多轮调控,房地产市场似乎已经出现明显的“免疫力”,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为此,一些专家认为,必须建立一套长效机制,其关键在于调整城市结构,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实现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让人口合理分布在大中小城市。同时,还要不断完善住房信息联网,抑制和打击过度投机房地产市场行为等,让房子回归住房属性,应成为未来楼市调控的重点。

  (北方网)

关键词:城市,上涨,市场

责任编辑:吴浩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